立法龍頭挺誰? 民眾黨拋「4大改革」請有志角逐者先回應
  • Line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舉行記者會,說明民眾黨團在立院院長選舉上的原則立場。中央社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舉行記者會,說明民眾黨團在立院院長選舉上的原則立場。中央社

A A A
2024-01-15 11:57

(菱傳媒/綜合報導)新一屆國會即將在2月1日就任開議,由於三黨不過半,民眾黨也因此成為關鍵少數,支持藍或綠爭立院龍頭備受關注。民眾黨8位不分區立委當選人(15日)舉行記者會,提出建立國會聽證調查制度、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新國會、強化立委利益迴避規範、承諾定期公布院長相關經費使用等「4大改革」訴求,要求有意競逐立法院正副院長人選具體回應民眾黨訴求,屆時將作為黨團投票的態度依據。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找8名立委開會,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黃國昌、陳昭姿、吳春城、麥玉珍、林國成、林憶君、張啟楷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報告結果。黃國昌表示,開會結論就是「改革比位子重要」,要求藍綠競逐國會正副院長者,應先清楚交代國會改革藍圖。

黃國昌說,民眾黨團希望要角逐院長者提出4大具體承諾,第一是蔡英文政府還在看守的第一個會期完成立法院行使法修法,建立國會調查聽證制度,這是民進黨2016年開出的國會改革支票,今天依然跳票;國民黨在2016年朱立倫參選總統時也提出一樣政見主張,過去8年也依然沒有推動。

其次,黃國昌說,在第一會期修法完成後應強化人事同意權的審查,不應再向過去國會成為行政院立法局,當橡皮圖章。去年蔡英文最後一次提名大法官,花22天時間,比馬英九多1天,今年新政府將面臨兩個重要人事同意權審查,第一是三名NCC委員,包括主委陳耀祥任期在7月底將屆滿,新委員要通過國會人事同意權審查,當務之急是要強化人事同意權行使。

黃國昌也說,另外則是新的司法院正副院長也是新任總統要提名,過去幾年司法改革讓國人失望透頂,新總統如何回應,新的司法院正副院長是否能實現國人期盼的司法改革,這對充實國會人事同意權行使不可或缺。

第三,黃國昌表示,在第一會期要強化立委利益迴避規範,立委對自身或家族與企業利害關係強烈事項,根本不應質詢甚至參與協商,乃至法案預算審查,不應再容忍任何立委再審自家企業相關的行政院百億基金的事,如果立委無法自律規範,那就修法落實。

第四,黃國昌表示,希望立法院長經費使用須落實公開透明原則,不要用機敏資訊當理由。

黃國昌強調,對民眾黨團來說,最重要的不是立法院正副院長,而是履行政見承諾、推動改革,從國會、司法、媒體到財政紀律。2月1日起就會陸續準備好先前公布要推動的法案,沒有空窗期。

更多新聞:

立院龍頭爭霸/韓國瑜、游錫堃誰出線? 民眾黨態度成關鍵

被點名閣揆人選! 陳其邁表態了:已承諾市民任期「做好做滿」

持續逼宮!張亞中批3大戰略錯誤 籲朱立倫辭黨主席以利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