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分析/吸票機林姿妙失光環、陳琬惠搶票成功 陳俊宇順利勝出
  • Line

A A A
2024-01-14 12:00

(記者林泊志/宜蘭報導)宜蘭縣過去長期由綠營執政,直到2018年國民黨籍的林姿妙投入宜蘭縣長選舉,才成功讓宜蘭綠地變藍天,外界原預期林姿妙有機會將選票轉移給大弟子黃琤婷,豈料民眾黨陳琬惠靠著空戰打響知名度後又勤走基層,成功拓展選票,影響了黃琤婷,黃最終以懸殊票數吞敗,身陷集貨場、論文抄襲風暴的陳俊宇成功勝出,吸票機林姿妙光環盡失,此役恐被視為宜蘭人對林姿妙執政的不信任投票。

此次宜蘭區域立委選舉有6人參選,但實力較堅強的候選人當屬國民黨黃琤婷、民進黨陳俊宇及民眾黨陳琬惠,讓宜蘭立委選戰出現三腳督戰局。

國民黨黃琤婷僅2任議員資歷,向來被外界視為縣長林姿妙的大弟子,選情一路以來被外界看好。但去年9、10月間,林姿妙爆發親信捲款2億等問題,加上藍白合議題懸宕,綠營又針對黃琤婷看板「巴氏量表」錯字、議會質詢率低等議題猛攻。超強母雞林姿妙雖從去年12月起,頻繁下鄉替黃輔選拉抬,讓黃的選情稍微加溫,但也抵擋不住綠營猛攻。

林姿妙過去被視為超強吸票機,但此次立委選舉黃琤婷在每一鄉鎮市的得票數幾乎都吞敗,雖然候選人本身應扛起一切敗選原因,但外界也解讀此役幾乎等同是縣民對林姿妙的不信任投票。

雖林姿妙受訪時稱,敗選是大環境造成,縣府都很努力在做,黃琤婷會繼續努力,但從選舉結果來看民心似乎不這樣認為。而歷次選舉中皆為常勝軍的林姿妙,此次選戰子弟兵慘敗,是否真出力相挺,引發質疑。

成功勝出的民進黨陳俊宇已是3任議員又身兼地方黨部主委,陳這次受惠於立委陳歐珀捲入imB詐騙案退選而拿到參選門票,在綠大於藍的宜蘭縣陳俊宇有一定優勢,即便他甫獲黨中央提名時,被爆出曾拿補助款興建楊桃集貨場,全家人更長年住在依法不能作為住宅的集貨場內,但陳俊宇參選前搶先做出部分改善且兩度道歉,顯然讓宜蘭人買單。

陳俊宇的楊桃集貨場事件爆發後,即便藍營猛攻,白營也起而攻之,但仍不敵民進黨府院黨祭出「全黨救一人」策略。

素有民主勝地之稱的宜蘭,對民進黨有極為重要的政治意義,加上民進黨過去在宜蘭的地方大選已連敗2次,鄉鎮市版圖更大幅萎縮。為守住宜蘭、力保立委席次,民進黨府院黨大軍出動,光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就親征宜蘭6次,副總統蕭美琴3次,總統蔡英文更是多次到宜蘭站台拉抬陳俊宇氣勢,營造全黨團結氣勢。

出身宜蘭的立法院長游錫堃,更從去年底就進駐宜蘭,把陳俊宇原本一度低迷的選情往上拉,即便選前關鍵時刻,爆出民進黨黨工及競總助理捲入假訊息圖卡案,但從得票數觀察,並未衝擊選情。

至於民眾黨陳琬惠於2022年投身宜蘭縣長選舉,短短半年就拿下1萬6412票,得票率6.98%,不少宜蘭鄉親對她有一定的期待。陳琬惠在接任不分區立委後接連打弊,猛攻民進黨及中央政府弊案,在網路上創造不小聲量與支持度,此次陳琬惠雖在立委選舉一役吞敗,但得票率已超越她上次縣長選舉結果。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