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國防部將放寬國家級警報發布標準 納入飛航實體攻擊、加碼籲「就地避難」
  • Line

A A A
2024-01-15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國9日發射衛星偏離軌道之際,國防部立即發布「國家級警報」手機簡訊引發國人恐慌,被外界質疑有「介選」嫌疑。國防部12日指出,未來只要是「飛航實體攻擊或落於台灣本島」,都會發布國家級警報,而且未來告警訊息內容將加碼,增加「指引民眾依憲警引導就地避難」等字眼,提醒民眾注意。

國防部9日發布國家級警報,提及「中國已於15:04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請民眾注意安全。若發現不明物體,通報警消人員處理」引發國人恐慌,後續更衍生外界質疑國防部的警報有介選嫌疑。

國防部當時發布新聞稿澄清,考量中共9日發射的衛星飛行軌跡異常,判將經過台灣本島上空,為爭取時效、保護國人安全,空作部依敵情威脅,按《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周邊國家發射火箭或導彈,通過我周邊海、空域」相關規定處置,作業全程以國防安全為考量,絕無受政治干擾,更無所謂「介選」情事。

但因警報訊息英文用語([Air raid Alert] Missile flyover Taiwan airspace,be aware)」,將衛星Satellite誤植成飛彈Missile,也引發國人討論,甚至譏笑國軍的英文程度是「菜英文」,為此國防部也數度向國人致歉。

此一衛星國家級警報簡訊事件爆發後,國防部隨即召開內部檢討會議,擬定未來國家級警報發布方式。據了解,國防部決定,未來只要有「飛航實體攻擊或落於台灣本島」的可能性,都會發布國家級警報,而且告警訊息還會加碼,增加「指引民眾依憲警引導就地避難」等字眼,提醒民眾注意。至於此次引發熱議的「衛星」及「飛彈」英文用語,國防部也確認,往後將以Satellite及Missile做為衛星及飛彈的英文翻譯。

國防部決定放寬國家級警報簡訊的發放標準,但對比近來中國常利用探空氣球、空飄氣球對台進行灰色地帶襲擾,甚至有些氣球都落在台灣本島的陸地上,國防部卻迄今從未發布過任何「國家級警報」。

不僅如此,2022年8月27日小金門發生中國無人機襲擾事件,國防部也僅在事發隔日(28日),簡單在國防部發言人臉書上釋出圖卡指出,無人機等「飛航實體」造成國安、飛航安全重大威脅,國軍將採取包括驅離在內等必要反制措施,以確保國家安全,當時國防部同樣未在小金門地區發布任何「告警訊息」,外界質疑國防部近日的說明與解釋明顯和過去作為天差地別,質疑國軍防衛國家安全的專業性與一致性。

至於往後民眾究竟是看到「Satellite」還是「Missile」字眼時,才要立即尋找防空避難場所呢?對此國防表示,國軍會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掌握周邊區域各種威脅,屆時均會依規定適時發放告警訊息,只要「飛航實體攻擊或落於臺灣本島,告警訊息將指引民眾依憲警引導就地避難。」

相關新聞:

獨家/衛星國家級警報竟和航母行經台灣有關 美軍兩招反制拒配合演出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