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專欄/美國威望下滑 削弱戰略嚇阻
  • Line

A A A
2024-01-12 00:00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

中央公職人員選舉投票日即將在周末登場,儘管綠營高層不斷透過各種政治操作,指控境外勢力介入選舉,但若是稍有基本常識,其實就能理解就中華民國所面臨戰略環境,再加上本身在全球權力平衡天平上,所具備之經濟、金融、科技與文化實力,確實是國際社會所不能忽視議題。

因此在台灣任何選舉,只要會影響到未來國家政治動向,自然就會存在外部因素;所以絕對不可能切割隔絕國際社會所產生影響力,關起門來辦選舉,希望只有內部因素才能夠決定選舉結果。但若要思考外部影響,其實受到台灣鄉親重視之相關國際強權,不論其積極有所作為或是刻意不採取任何作為,都會產生特定影響力,至於會不會推移政治板塊,決定選戰勝敗,還是見仁見智難以定論。

前幾天筆者特別在社交媒體帳戶貼出“強權威望、聖女貞節、清官操守、學術倫理”,讓網路上往來朋友們猜猜究竟在暗示什麼?其實這四項事物都是必須要求完美不容挑戰,同時若是受到懷疑,特別是在曝露破綻與缺口後,就很容易隨後迅速土崩瓦解。

為何要在面臨中央公職人員選舉投票日前提起此點,其實就是在點破台灣處於北京與華盛頓強權較勁關鍵處,台灣面對北京壓力,在相當程度上必須高度仰賴華盛頓支持,以便作為心理武裝並振起膽氣能與北京周旋基礎。而華盛頓之所以能夠穩定海峽兩岸情勢,嚴格說來必須倚靠其戰略嚇阻能力,但其戰略嚇阻能力最核心要素,其實不僅在於具體軍事實力與作戰武力,更重要關鍵其實更是在於其威望能否鎮住國際社會。

強權威望是讓強權不必真正使用軍事武力,就能夠產生戰略嚇阻效應,甚或是能夠說服盟友合作以及迫使敵手改變政治企圖最重要本錢。要是強權被他人看穿是虛有其表,根本就沒有實力能夠採取具體行動,讓對手相信若是不遵從其警告,將會蒙受後果為其所不能承受之重時,強權自然就會黔驢技窮,變成被人看破手腳進退失據之驢子。

在本次中央公職人員選舉過程中,疑美論確實曾經浮上檯面成為各個陣營爭議話題,誠然各方陣營都知道華盛頓確實有其實力,對於台灣未來政治前景亦有其影響力,但其威望能否穩定未來台海情勢,其是否仍有意願與能力,在必要時刻干預台海衝突,其實就成為疑美論爭辯與論戰中最核心議題。

未來綠營是否仍能維持與北京對抗態勢,很關鍵因素在於華盛頓與北京關係前景如何發展;就心理依賴程度來說,只要思考綠營打選戰所使用語彙,特別是強調「撐」與「挺」,其實就明顯看出華盛頓在整個選戰算計所具份量高到何種程度。綠營在設計選戰口號時,不經意地吐露出其缺乏獨立自主意志與戰略自信難堪真面貌。

正因如此,賴清德受困於「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論述,自然就不令人意外;而其真正原因就是綠營無法說服年輕世代,既然宣稱其所堅持政治理念能夠獲得華盛頓背書,為何還要讓其面對戰爭衝突風險,難道華盛頓安全承諾不足以嚇阻北京嗎?

相對上泛藍陣營深知華盛頓安全承諾絕非支持台灣與北京無限對抗空白支票,而且藍色陣營本身就有不斷倡議自己國家自己救傳統,儘管穩定台海情勢確實必須借助華盛頓,但若是在台海搞出亂子,台灣必然是首當其衝,戰火交鋒後絕對討不到便宜,因此不願毫無底線隨著華盛頓政策起舞,特別是對於存心要與北京交鋒對抗,更讓藍營菁英認為是存心要讓台灣成為馬前卒與砲灰陰謀。

所以若是對比藍綠陣營應對華盛頓政治人物,綠營所能表態效忠願意遞上投名狀程度,泛藍陣營打死都辦不到,這亦是為何近年來綠營在華盛頓遊說,對著藍色陣營大潑紅漆,都能夠無往不利原因所在。但回過頭來,對著華盛頓無限配合百般順從,卻讓臺灣年輕世代感受到危機感,深恐被捲入北京與華盛頓對抗漩渦,毫無道理讓台灣蒙受戰爭衝突危機。

因此華盛頓能否維持強權聲望,自然就會影響到綠營在國安政策論述可信度;但此時屋漏偏逢連夜雨,國際衝突一波未平另波又起。俄烏戰爭能否在短期內收場,看來機會不高,歐洲盟邦與華盛頓相互間對於未來應對方案歧見逐漸浮上檯面。哈瑪斯突擊以色列後,以色列拳打南山猛虎,卻又是腳踢北海蛟龍,不但強勢進軍迦薩,更在西岸與周邊多處與各方有所衝突,儘管華盛頓出面斡旋,但因立場公允程度飽受各方置疑,儘管往來穿梭中東各方,看來亦無法獲得具體結果。

真正讓美國強權威望受到嚴重打擊議題,其實是葉門胡希運動武裝組織攻擊往來紅海航運活動;儘管美國直接派遣兵力進行護航,並出面號召各國參與行動,但首先是具體響應軍事護航行動盟友不夠積極,其次就是美軍所採軍事行動策略是被動因應攔截,但顯然是缺乏正本清源源頭打擊決心,再者就是絕大部分相關航運業者還在採取觀望態度,並未因為美軍採取護航行動,就立刻調整其原本宣布避免航經紅海政策,顯然是對美軍行動能力缺乏信心。

綠營執政高層對於紅海情勢刻意避而不談,其實就是因為此時此刻若要面對此項議題,最後必然就會變成選舉票房毒藥。只要對比台灣海峽與紅海曼德海峽地理相似性,航運活動態勢又是能夠類比;近年來綠營不斷將各方關切台灣海峽能否保持自由通航,刻意打烏賊戰曲解成台海有事各方都會來挺台灣。

但事實證明國際社會對於國際海運重要航道受阻時,實際參與程度並不積極,相關作為空間亦相當有限,而美軍就算拿出真槍實彈,亦無法立即真正扭轉乾坤,讓其迅速恢復通航維持穩定態勢。強權威望下滑,削弱戰略嚇阻水準,究竟對於台灣中央公職人員選戰會產生何種效應,很快就能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