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論媒觀點/全民監督電視開票: 在開票前,請電視台先公告其報票及計票設計,以昭公信
  • Line

A A A
2024-01-11 00:00

陳炳宏/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優聘教授

選前最後幾天,全台因大選而激情,各家電視台也忙著準備選舉日的開票作業,工作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如何能做到「票開最快、票開最多」,好讓觀眾把遙控器轉到我們家的電視頻道,這樣就可以贏得最高的收視率,然後換到最多的廣告收入,因為電視台都知道,觀眾看開票,遙控器永遠往開最多票數的那台轉,誰會在意正確性啊?

筆者先分享發生在2020年總統大選時電視台的開票實況:當天數個電視台在4點3分左右即紛紛開出票來(不要問我投票結束三分鐘時,投開票所如何能開出選票,但電視台就是能有票數可顯示),T台率先開出506票,到4點41分,T台領先所有電視台,率先讓蔡英文開出破百萬的100萬4618票,這時候我把遙控器轉到「公商合營」(就是要靠收視率換廣告來養活自己,但卻也同時要擔負公共媒體職責)的華視,同樣是4點41分,華視開出的票數只有4萬1999票。然後如果你還有興趣知道多一點,我再告訴你,我在4點41分轉到公共電視,該台螢幕還掛著0票,因為根據中選會的開票紀錄,4點41分時,全國根本沒有任何投開票所已開完票報到中選會來。

以上是我提供當天這三家電視台在4點41分開出的票數,我想了解的是,這時你家的電視遙控器會選擇轉到哪一台?然後再回想,大家看電視開票時,電視的遙控器是不是永遠在往開最快票的那一台轉呢?這就是收視率,就是錢錢錢!所以電視台會照中選會進度來開票,而放棄搶錢的機會嗎?因此當4點56分T台讓蔡英文開出153萬9628票時,三立早在4點55分38秒時,就把蔡總統的票開到208萬3255票,這時候你家的遙控器會不會開始轉到三立呢?

筆者再次「轉播」四年前總統大選電視開票實況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讓愛看電視開票的觀眾了解,當觀眾的心情都是在追開最多票的那台時,這時候便給電視台有見縫插針的機會,因為他們了解觀眾看開票的動機,當然就會用「開最快、開最多」票來吸引遙控器,然後贏得收視率就會有廣告收入。

這個對電視台而言再簡單不過的賺錢邏輯,已經騙台灣關心選舉的觀眾超過20年了。2004年選情緊繃的「世紀大戰」陳呂以647萬1970票多於連宋的644萬2452票而贏得總統大選,結果當天電視台灌票灌紅了眼,共有九家電視台陳呂開出的總票數竟然多於中選會的最後開票結果,中天甚至開破700萬票,導致有些電視台在最後幾分鐘紛紛播出下修陳呂得票數的荒謬畫面,創造出票數越開越少的國際大笑話(這裡可證明校正回歸真的不是陳時中發明的,電視台早已實施了),但此舉讓泛藍選民認定陳水扁作票,上街抗爭紛擾一個月。試想,即使電視台只是想透過快速開票騙到收視率,然後換得廣告收入,但這個自私的舉措讓台灣民主付出的代價,到底該由誰來承擔?

2022年11月26日九合一大選當天,三立與民視的開票節目開出的台北市與屏東縣長選舉的票數有誤,甚至顛倒互換,但通傳會(NCC)只發函呼籲兩家電視台自律及改進,並無任何處罰,令人遺憾。不過NCC宣布發函兩家電視台亂報票改進的同時,該會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亦明示,未來所有新聞台在選舉開票前的報導,應向觀眾清楚說明,電視台自行計票的方式,以及電視台報導的票數來源和計算方式,也就是說票數來源「需有所本」。然後當2023年12月27日幾位關心電視開票亂象的學者召開記者會呼籲電視台應謹守以中選會報票結果為電視開票依歸後,根據中央社報導,NCC今(9)日表示,根據媒體自律協議,電視台開票報導,鏡面票數以「真實、有所本、可供查證」為原則,業者應留存報票作業紀錄,必要時提供查證,NCC屆時也會觀察電視台轉播開票作業。

電視開票亂象到現在20年了,可惜媒體並未記取這個教訓,主管機關也常不知所措,例如NCC要求「真實、有所本、可供查證」的原則還是空話,如果周六的開票亂象再度發生,NCC是否會有所處置,民眾好像也只能靜觀其變。但我實在不覺得被動盼望媒體會自己變好是正確的期待,所以我很想提問,全國關心選舉的民眾今年想不想來發動「全民監督電視開票運動」,一起來教教電視台學會尊重選舉過程及結果?也就是透過人民的他律去督促媒體的自律,與強化行政的法律呢?

據此,我今年除會繼續側錄電視台開票外,我還是衷心希望電視台基於自重及尊重觀眾,能在四點後飆票前,先負責任的公布自己台是如何規劃開票作業、如何抽選並公布開票所(數)、工讀生如何報票,電腦如何計票等作業細節。我強烈期待電視台應該公布這些開票作業的規畫與過程讓觀眾了解,即便其開票設計只是根據小規模票所開票結果的預測法、電腦多變項的模擬推估票數法、或是採用章魚哥里做比例放大報票法等等都行,只要能負責任的公布計票法,那麼觀眾遙控器要轉哪台,這就是觀眾自己的選擇,就沒有騙收視率的疑慮。

我只是不了解,公布計票方式有那麼為難嗎?除非電視台真有不可告人的報票過程。

另外在觀眾方面,如果這周六電視台還是不願意公布計票方法,還讓你看到血壓飆高,這時候我建議身體要緊,記得先去看醫生,然後等下周一上班時,再打電話到NCC檢舉影響你身體健康的電視亂開票,等累計到一定檢舉數,NCC應該就會被迫去了解各台的開票狀況,被檢舉的台越多,被要求到NCC報告的電視台就會越多,如同我前面強調的,對於電視開票亂象,主管機關不施以法律,媒體不懂得自律,那就讓民眾的他律先行,讓政府與媒體都能理解電視開票亂象是該遭譴責,不能輕忽。

最後一句提醒,開票那天遙控器不要老是往開高票的電視台轉,這是騙收視率,觀眾不用幫電視台賺廣告錢。周六投完票順便出去走走,舒緩一下繃緊的情緒,五點前不要因電視台模擬開票而窮緊張,等到5點半或六點,看看網路直播的中選會計票現場,就會有正式的開票結果,這樣真的比較有益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