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保套路重現?謝長廷憶2000年三強選戰「這人」公布假民調 結果令人意外
  • Line
駐日代表謝長廷。翻攝謝長廷臉書

駐日代表謝長廷。翻攝謝長廷臉書

A A A
2024-01-10 10:26

(菱傳媒/綜合報導)2024選戰最後倒數階段,國民黨陣營近期操作棄保,高喊集中選票投給「會當選的人」,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直指「棄保套路又現江湖?」他舉2000總統大選為例,指當年也是民進黨陳水扁、無黨籍宋楚瑜、國民黨連戰三強鼎立的選戰,國民黨也呼籲要集中選票投給會當選的人,還違法公布假民調,但選舉結果宋楚瑜得票還高過連戰。謝說,現在棄保套路似乎又來了,「棄保套路還有用嗎?讓我們在13日拭目以待。」

國民黨在最近幾場造勢活動喊話選民,呼籲集中選票投給「會當選的人」,也就是支持侯康配。謝長廷昨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三強戰的選舉,過去也發生多次,跟這次總統選舉比較類似的是1994年的台北市長選舉和2000年的總統選舉。

謝長廷說,以2000年那次為例,陳水扁當選,得票率39.3%、宋楚瑜得票36.8%,而連戰得票23.1%。開票出來後,很多人跟他一樣意外,因為那時宋楚瑜被國民黨立委檢舉興票案侵佔黨款,整個選戰過程都陷入辯解、自清,和說明,顯得蒼白無力,而連戰的造勢場卻是萬旗飄揚,全國地方民代、派系頭頭爭相簇擁,顯得氣定神閒,勝券在握。

謝長廷說,看到國民黨最近幾場造勢活動喊話選民集中選票投給「會當選的人」,也就是侯康配,讓他發現藍營2000年總統選舉選戰用過的棄保套路,似乎又重現江湖。

謝長廷說,當時不管選前十天不能公布民調的規定,最後兩天,馬英九公佈民調,表示連大幅領先宋,並表示「宋已經出局」,不可浪費選票,呼籲要集中選票投給會當選的人,後來證明是假民調,馬則一臉無辜的表情,否認是他做的民調,十年後李登輝見到宋楚瑜,第一句是「攏跟我無關係啦」。

謝長廷說,現在棄保套路似乎又來了,可見國民黨處於劣勢,但依法不能公布民調,真假都不行,只好以各種方式暗示自己才是會當選的一組,例如呼籲郭要表態對歴史交代、邀柯郭加入聯合政府,或索性就在造勢場辦起總統就職典禮,只差沒有辭掉新北市長而已。

謝直問:「棄保套路還有用嗎?讓我們在13日拭目以待。」


更多新聞:

獨家/吳欣盈花813萬進修竟是新光人壽買單 赴英念MBA卻未列入選舉公報

逆風!批國家級警報「落漆」遭圍剿 吳怡農:何時開始不許質疑?

獨家/立委林宜瑾遭爆介入他人家庭 原配:3年都沒斷 我只能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