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吳欣盈學費番外篇! 妹妹吳欣儒赴美深造疑比照辦理讓新光買單
  • Line

A A A
2024-01-10 00:00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菱傳媒》獨家踢爆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當年赴英攻讀碩士的學費813萬元,其實是違規由新光人壽買單,還因此被金管會裁罰,金管會裁處書中同步揭露,還有另名內部員工和吳欣盈一樣,都「特權」未先經集團核准,逕自赴美攻讀MBA,並向集團申請學費補助,經《菱傳媒》比對該名員工的學歷與集團工作經驗,剛巧與吳欣盈的妹妹、新光金控前總經理吳欣儒不謀而合。

根據金管會裁處書揭露,這名新光人壽員工是在2007年12月28日申請赴美進修MBA學位1年,卻未透過集團內部甄選委員會甄選通過就逕自出國,這名員工進修1年後,隨即於2009年8月1日到2011年11月17日自請停職,並轉任花旗銀行集團相關企業,但新光人壽卻在2012年3月23日晉升其職務,並借調至母公司新光金控公司。

金管會認為,這名員工是在2005年6月28日到職,申請赴美進修時,服務年資僅2.5年,不符合新光集團內部《員工出國進修辦法》年資需滿3年規定,且他返國後又借調至新光金控工作,也不符合該辦法規定「返國後需於新光人壽公司服務8年」。

金管會認為,新光人壽逕自補助這名員工國外進修學費,顯示該公司人事管理業務控制作業有適時檢討修正必要,因此連同吳欣盈案及其他違規事項,合併裁處新光人壽120萬元罰鍰。

吳欣儒過去接受媒體訪問時曾提及,2005年她從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分子生物系畢業後,旋即進入新光金見習。之後她又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念MBA,後來轉職到花旗銀行;另根據新光金控官網顯示,吳欣儒相繼待過紐約和香港花旗銀行,且歷任新光金控副總經理、新光銀行副董事長。

吳欣儒也曾向媒體自曝2008年金融海嘯危機時,她曾主動撥越洋電話問吳東進,需不需要回台灣幫忙,吳東進反而鼓勵她留在花旗歷練。比對吳欣儒過去自行公開的學經歷,似乎與金管會裁處書中點名的對象不謀而合。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更多新聞:

獨家/立委林宜瑾遭爆介入他人家庭 原配:3年都沒斷 我只能讓步

獨家/台中候選人財產比一比!顏寬恒負債逾億 廖偉翔擁400萬虛擬幣存款

網再傳25歲私生子「阿翰」 賴清德笑駁:把孩子帶來,我馬上做DNA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