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介選首例!馬治薇涉收受中資金流曝光 柯文哲:她算小咖
  • Line
馬治薇(右)1月3日與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同框前往桃園宮廟拜票。翻攝馬治薇臉書

馬治薇(右)1月3日與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同框前往桃園宮廟拜票。翻攝馬治薇臉書

A A A
2024-01-06 12:46

(菱傳媒/綜合報導)桃園市第1選區無黨籍立法委員候選人馬治薇,涉接受中國資助參選,昨(5日)遭羈押禁見。檢方查出,馬女共收了中方計1萬5000美元(約新台幣45萬)、泰達幣(USDT)計1萬9322元(約新台幣60萬元)資助。由於馬曾任民眾黨桃園市黨部發言人,引發外界關注,柯文哲今強調,民眾黨沒有提名馬治薇,她只是「小咖」。

馬治薇昨遭桃園地檢署以涉犯《反滲透法》第4條的受滲透來源資助為參與競選行為罪嫌,聲請羈押獲准。收押消息傳開後,引起地方議論。

檢方也查出馬治薇與中共方面的金流往來,馬治薇去年4月初赴中國認識中國對台工作單位之人,雙方商議由馬提供台灣政治情報等資訊,並參與選舉以換取中方資助,馬之多次前往中國福建廈門、北京等地區,分別收受中方資助美金1萬元、5000元共計萬1萬5000元。

檢方還查出,馬去年10、12月間多次前往中國,疑似利用虛擬貨幣隱密特性,從中國對台工作單位人士管道涉嫌分批收取「泰達幣」8306元、1106元、9910元,共計1萬9322元(約新台幣60萬元),並為隱匿金流,藏至於境外申辦的「冷錢包」,將此作為選舉競選經費使用。此外,馬還提供台灣方面政治情報與選舉相關型資等資訊予中方,同案共犯黃姓男子則為馬之前夫,檢方訊問後諭令2萬元交保,但黃無法即時籌款,檢方則諭令限制住居。

柯文哲(前中)6日表示,民眾黨央委員會未通過担名馬治薇,是她自行參選。中央社

馬治薇曾任民眾黨桃園市黨部發言人,先前爭取民眾黨提名參選桃園第1選區立委,但黨中央認為她與統派團體太過密切拒提名,最後馬以無黨籍登記參選。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1月3日前往桃園宮廟拜票,馬治薇還特地現身與柯同框。

柯文哲今前往台中大甲鎮瀾宮拜票,針對馬治薇涉犯《反滲透法》遭到羈押禁見,柯表示,民眾黨提名強調台灣自主、兩岸和平,也相信眾人的智慧超越個人的智慧,最後中央委員會沒有通過提名馬治薇,這次是她是自行參選。柯文哲表示,馬治薇只是「小咖」,相關案情還在了解中,目前自己不曉得發生什麼事。

至於1月3日與馬治薇同框,柯文哲則說,跑行程什麼樣的人都可能跑到你旁邊站,不過還好,公開行程人家故意要站你旁邊來也很難避免,除非事先說她「安全可疑分子」,有安全疑慮,才有辦法叫國安局擋掉,不然要站在你旁邊也沒辦法。

馬治薇團隊今在馬的臉書粉專發聲明強調,馬治薇及競總絕對没有涉及任何危害國家社會的不法行為,相關細節涉及偵查不公開及證據保全,將適時再向社會大眾報告。

馬治薇團隊6日發聲明強調,馬治薇與競總絕對涉及任何涉及危害國家社會的不法行為。翻攝馬治薇臉書

更多新聞:

民眾黨桃園黨部前發言人馬治薇 涉「受中國資助」參選立委選前8天遭收押

決戰中台灣!賴清德一晚連趕彰、投造勢 嗆「被罷免的韓國瑜當院長能接受嗎」

中共空飄氣球連日穿越台灣上空 國防部:意在認知作戰影響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