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追蹤系列39/地方推雙語 台中外師入偏鄉 台南推第三語程式語言
  • Line

A A A
2024-01-07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2030雙語國家」政策近期成為選戰攻防焦點,這項蔡政府強力推動的政策,各地方政府早已密集進行中。台中外師數量為全台之冠,透過專車讓教學資源進入偏鄉;台南市雙語教育則採分級制藉此符合各校能力,還要推「第三語」程式語言。

「2030雙語國家」政策與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有著密切關係,2014年他參選台南市長時,便提出要讓台南在2024年成為雙語城市;2017年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更成立「英語推動會」,開始為雙語政策發展定調。

總統蔡英文2020年正式宣示,要以「2030雙語國家」為目標,同年行政院核定教育部106億元經費,在2021年至2024年間執行「2030雙語教育政策計畫」,但後續推動「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在國會卡關,第一線教育人員也出現反彈聲浪。

如今雙語教育議題又隨著總統選舉發酵。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日前表示,若他當選,要廢除民進黨的雙語政策。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也在去年底發難,指出目前外語師資不足,教材缺乏規劃,質疑2030年是喊口號,但柯文哲也指出,發展雙語教育是必然的,而且要建立多元管道培育雙語師資。

至於地方政府又是如何因應雙語政策呢?台中市長盧秀燕以「校校有外師」為目標,台中自2020年以來聘請外師數從35名擴增至去年度的231名,為全台最多。市府也辦理「辦理二軌三階教師研習」,由外師擔任講師,以提升本國教師個人的英語及雙語教學能力。

此外,為平衡城鄉教學資源,市府早於2017年就配置「英語專車」進行巡迴教學,除搭載外師深入偏鄉,也會在寒暑假或學期中辦理營隊,目前已辦理超過70場活動,並有近50場雙語營隊。同時市府也協助偏鄉學校建置行動載具,並媒合如台中教育大學、亞洲大學等大專院校的外籍學生進行線上英語教學。

再看台南市雙語政策。賴清德在2015年成立「第二官方語言辦公室」,推動在地商家建立英語友善環境並給予認證標章,並要求公務員提升英語能力等措施,而該辦公室也已於2022年落幕。

黃偉哲上任後接棒賴清德的雙語教育構想,2021年率先全國成立「雙語教育輔導團」及「雙語暨英語教育資源中心」,統整英語教育資源。去年3月成立「雙語入校協作小組」,讓具雙語教學經驗的教師進入偏鄉,提供協作諮詢。

同時台南市推行雙語教育「普及化」,與其他縣市採重點學校推動不同。因為各校、各地區教學資源不同,因此市府採「分級制」,依各年級每周雙語課程佔總學習節數比例,將雙語學校分成A級(3分之1)、B級(6分之1)、C級(9分之1)等3類,再由各校依自身條件,提出可行的雙語教學模式。

除了雙語外,黃偉哲還要推動第三語「程式語言」。將從「機器人教育」出發,鼓勵學生透過組裝、建構及運行機器人的過程,進而學習編寫程式,市府也在去年底發布「臺南市113-116年機器人教育中程計畫」,目標是在2027年全市能有3分之1的學校成為機器人發展重點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