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不用別人教」成導火線 台南議會秘書長徐健麟揮別邱莉莉重返市府
  • Line

A A A
2024-01-08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議會秘書長徐健麟去年7月從南市府參事轉任現職,本月中旬屆滿半年,4日傳出他已向議長邱莉莉請辭,16日回任市府參事,待農曆春節後隨小內閣異動,轉任要職。外傳徐健麟辭秘書長的原因,是他與邱莉莉不合,邱在主管會議點名徐健麟失職是引爆點,但這項說法遭徐否認並駁斥是無稽之談。

52歲的徐健麟原是內政部前部長徐國勇的簡任秘書,前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敗選,徐國勇為此下台,徐也轉任役政署副署長,但徐健麟就任新職不到2個月,去年2月又轉赴台南市政府擔任參事並兼市長室主任,同年7月16日再以簡任12職等資格,權理簡任13職等的市議會秘書長。如今徐健麟繞了一圈又回任市府參事。

議會傳言,去年11月28日法規委員會審查議案時,參選第二選區立委的無黨籍市議員陳昆和拿競選文宣作為書面建議,議會職員一時不察,直接發給與會者,此舉引起民進黨市議員陳秋宏等人不滿。會議主席穎艾達利雖緩頰致歉,但綠營民代仍不滿議會管理鬆散,並向議長邱莉莉告狀。

據了解,邱莉莉認為,議會開議期間職員須隨時注意各委員會及大會開會狀況,徐健麟是秘書長更是責無旁貸。邱為此公開在主管會議時討論此事,更點名徐健麟,「相關應對狀況應該不用別人教吧!」

知情人士說,邱莉莉處事果斷但個性較急,徐健麟則是思慮周密的強勢幕僚,兩人明顯不合,徐健麟辭去秘書長並不意外。徐健麟則否認和議長邱莉莉不合,直指傳言是無稽之談,他感謝議長充分授權、尊重與支持。

據了解,徐健麟在台北與媒體高層關係良好,黃偉哲就是借重徐的這項專長,讓他與負責媒體溝通。徐健麟去年7月雖到議會擔任秘書長,但他仍在市府的輿情匯報群組,提供黃偉哲不同的觀察點。政壇人士說,88槍擊案後,政論節目每天以台南為題材高談闊論,就是靠徐健麟疏通,才暫時告一段落。

地方人士透露,台南市政府小內閣預計農曆春節過後小幅調整,有人申請退休,有人從學校借調期限屆滿不留任,有人則因民代連署要求市長黃偉哲撤換,屆時徐健麟可能遞補、擔任要職。至於確切調動名單必須等1月13日總統、立委選舉過後才會明朗。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更多新聞:

獨家/徐國勇愛將徐健麟「三級跳」 7/16接任台南市議會秘書長

獨家/韓豫平翻版!陸戰隊66旅政戰主任不止偷調個資 還用團體獎金宴請民間人士

新聞幕後/《壹傳媒》爆羅致政私密片反被起底冒牌貨 昔易主過程扯出栽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