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報導我海鯤號潛艦設計圖來自韓方 台船嚴正否認
  • Line
韓媒報導我海鯤號潛艦設計圖來自韓方,遭台船嚴正否認。圖為海鯤號潛艦資料照

韓媒報導我海鯤號潛艦設計圖來自韓方,遭台船嚴正否認。圖為海鯤號潛艦資料照

A A A
2024-01-05 17:02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韓國媒體報導指稱大宇造船廠前員工涉嫌將內部技術外流給台船公司興建「海鯤號」潛艦,報導中甚至還指稱設計圖外流是透過台灣「親中立委」舉報得知。海軍司令部前顧問郭璽今(5日)點名「親中立委就是馬文君,要求退選。」對此,馬文君對外發布新聞稿指出,如果韓媒報導屬實,民進黨政府的潛艦國造將淪為重大國際醜聞,要求國防部危機處理。

針對韓媒指稱韓國張保皋級潛艦設計技術與文件是交付給台船一事,台船公司發布新聞稿強調,韓方的SI公司僅擔任台船潛艦國造案建造技協,其主要提供技術諮詢服務,並無將韓國潛艦圖資提供給台船,此外台灣的潛艦國造案設計與張保皋級潛艦完全不同,韓國潛艦的技術圖說,根本無法應用於潛艦國造案。

根據《韓國經濟新聞》報導指出,曾任職於大宇造船海洋公司(現名韓華海洋)的A某等2人,任職大宇造船期間取得潛艦設計圖紙,離職後轉任負責潛艦開發顧問工作的B公司,警方認為,這份外流設計圖是大宇造船2011年向印尼接單製造的DSME1400型潛艦模型。《韓國經濟新聞》則報導,設計圖外流是透過台灣親中傾向的立法委員舉報得知。B公司與台灣國際造船公司(CSBC)合作建造潛艦過程中向台方洩漏。

由於韓媒在報導中指稱的台灣「親中立委」舉報得知一事,郭璽也立即點名「親中立委就是馬文君,要求退選。」對此,馬文君透過新聞稿表示,根據《韓聯社》報導,韓國慶尚南道警察廳調查顯示,兩名曾經任職韓國大宇造船公司的韓籍工程師,離職後轉任某負責潛艦開發顧問公司,但卻涉嫌將大宇造船2011年幫印尼造艦的設計圖帶走,並洩漏給台船公司,用於建造台灣國造潛艦「海鯤號」。

馬文君說,同一篇報導中,記者聲稱求證了韓國國防部,韓國國防部強調:目前沒有向台灣輸出潛艦相關裝備或技術的許可紀錄,正與相關國家積極合作「防止國防科學技術外流」。馬文君強調,若報導屬實,民進黨政府的潛艦國造將淪為一起重大國際醜聞,刻不容緩。

馬文君鄭重要求國防部,啟動危機處理:一、查證韓方媒體報導的案情,是否屬實;二、調查我方人員是否涉案,並釐清台船責任;三、去年7月4日,台船面對竊密質疑,還曾發新聞反駁,稱:「國造潛艦完全由國人設計,技協審認,絕無抄襲或仿製」,與如今韓媒報導完全相反,定有一方說謊。

而台船也發布新聞稿指出,潛艦國造的海鯤號潛艦設計是由台船自行設計,經過技協G L公司協助完成,完全未採用任何一個國家的藍圖。另外在構型上,海鯤號潛艦與韓國潛艦構型不同,我方排水量為2000噸級,韓方排水量為3000噸級,各項裝備、舵翼型式配置均不同,完全沒有抄襲問題。

更多新聞:

洩密水落石出!韓媒報導潛艦資料來自台灣「親中立委」 郭璽點名馬文君辭職退選

宜蘭選情/綠控王金平羅東餐會涉賄選 藍營:有證據大可去檢舉

衝國會過半!「搶救王義川」啟動環台大車掃 最終章彩蛋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