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航18分鐘疏散379人 僅3個出口能用、乘客回憶「沒人特別恐慌」
  • Line
一名外國乘客2日自JL516班機成功逃生,在安全地點回頭拍下班機失火照片。翻攝@wmanzione「X」社群平台

一名外國乘客2日自JL516班機成功逃生,在安全地點回頭拍下班機失火照片。翻攝@wmanzione「X」社群平台

A A A
2024-01-04 13:07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航空(日航)與海上保安廳(海保廳)飛機2日在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擦撞事故,日航在飛機爆炸前花18分鐘成功疏散機上367名乘客、12名機組人員。海保廳飛機上6人有5人不幸死亡。

日航發生擦撞事故的班機編號為JL516,機上有367名乘客、12名機組人員。《日本經濟新聞》從採訪日航、JL516乘客中談話中,梳理疏散18分鐘前的情況。

JL516班機8個出口 5個因火災不能用

JL516班機在2日從北海道新千歲機場起飛,機上乘客多是回鄉探親或旅行後返回東京的人,約在當地時間下午4點47分降落羽田機場時,客機在跑道上與海保廳飛機相撞。一名從老家返校的女大學生回憶指出,「感覺好像有人使勁推了我一把」,當時透過窗戶看到火焰從引擎附近冒出。

一名男性公司職員見到機艙內瀰漫著白煙,趕緊用手遮住口鼻,他聽到空服員與同事講出口的對話,立刻感覺到「不是小事」。空服員隨即向乘客說,「沒事的」、「請大家冷靜」,並要求大家聽從引導。但機艙氣氛已十分緊張,從窗戶可見到越來越大的火焰,還聽到孩子的哭喊聲,但有乘客也開始大喊「要聽空服員的話」

等待飛機出口打開時間約5至15分鐘,但由於廣播系統失靈,部分空服員使用擴音器引導乘客,判斷8個出口中有5個因火災無法使用,同時引導乘客利用滑梯狀的逃生槽,從第一排的左右兩側、最後一排的左側共計3個出口開始陸續向機艙外逃生。

日航每年一次「90秒原則」演習 設想多種狀況培訓

日航指出,乘客與機組人員共379人都成功逃出來,並疏散到安全場所避難時間是在撞機18分鐘後。不久,JL516飛機被大火吞噬,直到3日當地時間淩晨零時15分左右,大火才被熄滅。乘客確定平安後,表示「在千鈞一髮之際獲救了」、「平安就好」。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機組人員和乘客安全脫逃的一大原因是「90秒原則」,國際客機設計標準是逃生滑梯打開後,所有人員能在90秒內逃生。日航指出,機組人員每年都有1次90秒內引導乘客避難的培訓,由員工充當乘客,設想機有幼兒、機內外黑暗等多種狀況培訓。

1名30多歲的男性乘客回憶逃生當下指出,「我們聽從指令,沉著冷靜,等待避難」。另1名50多歲的男性乘客表示,「逃生時沒有人特別恐慌」。

首架空巴A380失事飛機 32億損失保險支付

前空服員、日本明星大學特聘教授兒玉櫻代裏指出:「在不知道事故原因及位置的情況下,嘗試逃生危險性很高。尤其是胡亂打開出口,大火可能會進入飛機內,訓練有素的機組人員的冷靜判斷確保了乘客的安全」。

日航不僅在JL516班機疏散事件上備受讚譽,在理賠乘客業務速度上也受高度肯定。

根據日本媒體《ENCOUNT》報導,日航3日已開始向367名乘客支付賠償金,針對行李丟失部分,日航將賠償每人20萬日圓(約4.3萬台幣),此外還可以申請回程交通費補償。日航也另宣布,今年3月31日前的航班,無論國際線或國內線,都提供免費改票和退款服務。

日航表示,仍在評估JL516班機乘客賠付,以及客機毀損導致的虧損情況,預期可能影響到本年度(至3月底)財報表現。

JL516是機齡僅2年的空中巴士A380客機,也是第一架失事的A380客機。日航預估,該客機毀損將導致150億日圓(約32.4億台幣)營業虧損,但此部分會由保險公司支付。路透引述航空保險業內人士說法報導,AIG是承做JL516的主要保險公司。

JL516班機機長、海保廳飛機機長在擦撞事件中都生還,日本政府的運輸安全委員會3日已正式啟動調查,將聽取兩位機長法,釐清詳細事故原因。

更多新聞:

菱視角/時機成熟了!日本央行今年結束負利率政策 最快4月開始動作

新聞眼/中菲南海衝突加劇!習近平任命新海軍司令 釋出「戰之必勝」信號

總統大選國際觀察/若民進黨續執政、在野黨掌立院 台灣政局將更顛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