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時機成熟了!日本央行今年結束負利率政策 最快4月開始動作
  • Line

A A A
2024-01-04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日本通膨壓力升高、薪資上漲預期增加,外界高度預估,日本銀行今年將要結束負利率政策,逐步讓貨幣政策正常化。經濟學家預估,日銀最快在4月就會開始動作,示警日圓套利交易將大舉降溫,引發金融市場波動加劇。

日本銀行(日銀,日本央行)已實施量化寬鬆政策10多年,侵蝕了日本金融業者的獲利空間,並在2016年開始干預債市,把10年期國債利率人為地壓在零利率之下,招致扭曲債券市場的惡評。

美國聯準會等全球主要央行去年進入升息周期後,日銀成為唯一實施負利率政策的央行,美、日巨大利差下,去年日圓對美元匯率一度狂貶至150以下,但這有利於日本政府力拚疫後經濟,促進大批國際觀光客回流日本,以及「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等知名國際投資人大舉買進日本股市,日經225指數去年大漲28%。

日本通膨率已連19個月超過2%

英文版《日本時報》報導指出,日本通膨率已連續19個月高於日本央行設下的2%目標。瑞穗研究與技術公司資深經濟學家Saisuke Sakai接受《日本時報》採訪時說:「日本通膨率上升並非健康的薪資成長推動,而是日圓大幅貶值、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導致,這是非常不健康的狀況」。

澳洲國立大學資深研究員Masahiko Takeda於《東亞論壇》發表評論指出,去年日本實際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估將高於1%,產出缺口(實際產出與潛在產出間的差異)仍在縮小中,職位申請比例已升達1%,這些數據顯示,日銀已到了必須改變負利率政策的階段。

日銀總裁植田和男去年4月初上任時,10年期日本國債殖利率約為0.45%,現已升至0.6%。根據彭博分析,這顯示外界對於植田調整利率政策有很高的預期。

工會欲在春季談判爭取5%加薪幅度

日本最大的勞工組織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Rengo)負責為旗下5272個下屬工會爭取年度加薪幅度,去年春季薪資談判獲得3.58%的加薪幅度,對於今年的春季談判,則已設下5%或以上的目標。

Saisuke Sakai預估,日銀不太可能在Rengo與企業的薪資談判結果出爐前改變政策,4月是一個可能的時機,屆時日銀必須更新經濟、通膨最新預估數據。

瑞士資產管理業Lombard Odier資深宏觀經濟學家李宏明(音譯)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預估,日銀今年將把利率從目前的負0.1%上調至0%,並逐步移除10年期國債殖利率1%上限。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預估,今年日銀可能結束負利率政策,但不可能把利率提高到零以上,日銀仍須顧慮日本經濟發展、個人消費支出狀況。Saisuke Saka預期,日本經濟將不夠強勁到讓日銀在今年進一步升息,因為實際工資仍在下降、個人消費支出持續疲軟。實際工資在2025年之前不太可能開始增加。

日圓套利交易降溫將致市場波動擴大

中國知名經濟學家陶冬則示警,美日巨大利差下,規模龐大的日圓套利交易 (carry trade)已成為金融市場的「堰塞湖」;日銀之所以先透過出其不意的小動作,增加匯率波動,就是希望讓投機者知難而退,之後日銀要正常化貨幣政策,速度上必須要謹慎。

根據路透報導,定義日圓套利交易規模很困難,日本金融官員曾估計約10兆至20兆日圓(約2.18兆至4.18兆台幣),一旦日銀結束負利率政策將會大舉降溫日圓套利交易,引發日本資本回流至國內,此舉將引發匯率和金融市場的波動。

彭博示警,植田儘管已成功讓市場預期日銀將開始貨幣政策正常化,但一旦他縮減刺激措施速度太慢,日圓可能會跌至新低;反之若操之過急,可能會導致經濟不堪重負,使日本再次陷入通縮。

更多新聞:

新聞眼/中菲南海衝突加劇!習近平任命新海軍司令 釋出「戰之必勝」信號

總統大選國際觀察/若民進黨續執政、在野黨掌立院 台灣政局將更顛簸

菱視角/中國不願過度涉入「冷戰2.0」 朝、俄加速合作欲開發戰略礦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