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關民調專欄系列2/民進黨成功設定議題,策略性投票決定政局
  • Line

A A A
2024-01-02 16:56

施威全/東吳大學全球華商研究中心諮委

12月30日電視辯論會上,侯友宜一開始的申論風格特殊,迥異於對手們綜合性、面面俱到的內容,侯友宜單點突破,講他抗疫心情,藉此批判執政黨當時的作為。一般政治人物的正式演說,常是有系統地全面描述,每一點都講到,但每一點都無法留下深刻印象,台上大聲激昂,台下覺得無聊。侯友宜令人印象深刻的演說策略,企圖在大選裡拉出主軸;「民進黨治國分黨派、只成就自己口袋」,但整場辯論會下來,吸睛的主軸仍是兩岸,賴清德不管失言還是講到藍白的痛點,會後輿論就是繞著兩岸轉。

兩岸關係是民進黨設定的戰場,從民調看來,就其立場而言,是正確且成功的議題設定。菱傳媒從5月到12月連續8次民調,認為「兩岸不會有戰爭」的比例多高於認為「兩岸將有戰爭」者,相信「美國會兵援台灣」者都高於認為「美國不會出兵」者。「兩岸不會有戰爭」與「美國會兵援台灣」的群眾,重疊性高且比例大於全體選民的一半,民進黨的選戰明顯地抓牢此一族群,菱傳媒民調顯示,這族群相當高比例支持賴蕭配;而支持賴蕭配者,相當高比例認為「兩岸不會有戰爭」與「美國會兵援台灣」,兩個統計數字高度相關。民進黨讓選戰繞著兩岸關係轉,直接針對過半的民眾著手;國民黨從5月開始喊兵凶戰危,但台灣群眾不到45%認為兩岸可能戰爭,認為很可能戰爭,也就是真以為兵凶戰危者,以菱傳媒12月民調為例,數字不到2.3%,比例極低,相較於民進黨企圖把自己與多數群眾綁在一起,國民黨的兵凶戰危只有少數人有感。

何況,民進黨設定兩岸為主軸還有最佳的幫手:中國共產黨。儘管菱傳媒民調顯示,民進黨的厭惡度在各黨裡最高,超過5成5,這符合侯友宜說的台灣人民有6成希望下架民進黨,但台灣人民對共產黨的厭惡度更高,過去不管是聯合報或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儘管台灣人對中國大陸人民好感度曾經高於60%,但對中共的反感有6成5到8成5之高,政治大學歷年的認同民調也可以當旁證,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者,從2008年開始急降,而認為自己只是台灣人者大增,超越6成。

如此民意趨勢下,民進黨把選戰綁定在兩岸,定調台灣與所謂的世界民主自由聯盟同陣線,討厭中共就要支持民進黨。民進黨的定調國民黨有積極回擊,侯友宜主張兩岸恢復官方協商一定要談人權問題,也追擊賴清德的「憲法災難說」,但畢竟兩岸這戰場是民進黨設定的,不喜歡中共的集體情緒對民進黨有利。國民黨在兩岸外努力拉出主軸,弊案、貪腐、施政不力,侯友宜、趙少康的辯論裡著墨不少,但不像2008年選戰般,國民黨當時打陳水扁政府的貪瀆,人民覺得痛快。

菱傳媒民調數字看出民進黨戰略有效,但誠如菱傳媒〈封關推估報告〉裡說的,民調數字「選舉勝負結果在封關公布前仍存在變數,最終結果還是要以最後10天的社會氛圍與各年齡層實際動員投票行動為主。」選情的變化,在於民眾是否會策略性投票,亦即藍白陣營是否成功地召喚佔選民6成、想下架民進黨的票,擺脫兩岸這塊藍綠支持者早已各自歸隊、分別固著的戰場。這個族群是否會策略性投票,在民眾黨選情居末、基層動員難成勢的情形下,西瓜靠大邊,民眾黨的票流向國民黨,是觀察重點。

菱傳媒民調顯示,只討厭民進黨的選民,3成5支持民眾黨,6成3支持國民黨;同時支持民眾黨者,20到39歲是重要力量,而國民黨則獲得相當多50歲以上的支持者,民眾黨與國民黨是否可以相互補充,所有討厭民進黨者團結起來?從數字看來,難度頗高,這好像兩個品味相當不同的族群,其喜好未必衝突,但很難要求他們欣賞彼此的品味。類似前陣子的知名網路論戰,喜宴應該辦在哪,喜歡真材實料菜色澎湃街頭宴席(流水席)的老一輩,與喜歡星級飯店重視氣氛的年輕人,不是對立的仇人,但就是喜好不同。特別是,就菱傳媒民調來看,年輕人這塊在民進黨與民眾黨間流動,少在民眾黨與國民黨間流動,12月民調數字為例,民眾黨在20到29歲女性增加了9.47%,在20到29歲男性增加了6.33%,在30到39歲女性增加了15.97%,而民進黨在這幾個區塊裡下降分別是6.92%、3.76%與13.56%,年輕票少流到國民黨是幾個月來固定的事實。

策略性投票可能有兩種情形,第一是西瓜靠大邊,策略性投給自己次喜歡的候選人或政黨;第二是政黨票與總統票投給不同政黨,例如彰化縣議會議長在12月25日宣誓的立場:總統票投侯友宜,政黨票投民眾黨,區域立委投國民黨。依照菱傳媒的民調,的確選民會分裂投票,民進黨的立委票,區域立委加上不分區立委,會明顯少於總統票,亦即在賴清德可能是弱勢總統的情形下,民進黨在立院也會弱勢。過半投票者沒投給賴清德,他仍以相對多數當選,而在立院他得不到足夠的支持,若賴清德施政真堅持其「中華民國憲法災難說」,弱勢總統一人要挑戰立法院、對抗多數民意,小籌碼玩大賭注,2024年政局將波濤洶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