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言對中共空飄氣球「處置」 國防部卻首度放任橫渡台灣本島上空
  • Line
國防部公布中共探空氣球首度通過台灣本島。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公布中共探空氣球首度通過台灣本島。國防部提供

A A A
2024-01-02 10:38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李昌富上校去年12月26日才公開宣示,中共空飄氣球如接近我領空、領海,國軍「處置」等級會隨接近12浬逐漸增強。中共空飄氣球昨(1日)深夜卻從嘉義進入我領海、領空,直接橫渡台灣本島,並從花蓮上空出海,台灣領空及領海形同失守,國防部迄今仍未提出處置狀況。

對於中共空飄氣球的飛行軌跡將台灣橫切成二半,也讓台灣的國防安全及總統大選維安曝露無遺,不過國防部並沒有針對此事提出說明。

根據國防部今(2日)所公布的共機、共艦活動動態顯示,自今年1月1日(星期一)0600時至今(2日)0600時止。國軍偵獲共機4架次(其中進入西南空域1架次)、共艦3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對於共機、共艦動態,國防部特別強調,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

至於中共空飄氣球橫切台灣一事,國防部僅指出,昨(1日)21時31分及22時40分,各偵獲空飄氣球各1枚,逾越海峽中線,位於嘉義西北方約55浬及基隆西北方約71浬,高度約3萬及3萬2,000呎,續向東北飄行,並於1日23時43分及今(2日)0043時消失。

根據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在去年12月份例行記者會的說法,中共空飄氣球在每年的10月到隔年的2月到3月這段時間,就是東北季風盛行時,我方發現空中充氣氣球的數量會比較多,目前掌握初步的研判,均為探空性質。而近期國軍針對中共在台灣週邊的海空域動態,不管是中共的戰機還是戰艦等整體動態,包含空飄氣球越過中線進入我們防空辨識區的一個狀況,國防部都會在每日晨間公告,目的是希望掌握狀況,降低中共利用相關資訊不明的狀態,對我方進行認知攻防。

至於媒體詢問中共空飄氣球自12月以來,有愈來愈接近台灣本島的趨勢,未來如果中共施放空飄氣球進入我領海、領空該如何處置?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李昌富上校則在記者會中回答說,「對此氣球的處置,國軍突發事件處置有詳細規定,處置等級會隨接近12浬逐漸增強。」但國防部迄今卻沒有提出對此成功橫切我台灣的中共探空氣球的處置狀況。

更多新聞:

菱總統大選封關預測1/賴蕭配得票率38.33%險勝50萬票 侯康配34.56%、柯盈配27.12%

菱總統大選封關預測2/賴蕭配有望拿下508萬票 台南高雄得票率恐未破5成

菱總統大選封關預測5/政黨票藍綠各拿12席、白10席 小黨料遭殲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