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欣盈批「參與COP28像沒穿衣」 外交部怒轟無視國家利益「言語輕佻、譁眾取寵」
  • Line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林啟弘攝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林啟弘攝

A A A
2024-01-02 10:04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昨(1日)在電視辯論會時,提到自己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八次締約方大會(COP28)的經驗,「外交部就是國王的新衣,被我點破沒穿衣」。對此,外交部反擊,指吳欣盈無視國家整體權益,只為個人選舉利益的行為,將導致我國NGO自1995年開始參與首屆COP的努力因此受限,造成外交嚴重後果,外交部予以強烈譴責,甚至批評吳欣盈「一再以輕佻言語、譁眾取寵態度詆毀外交部」,令人高度遺憾!

吳欣盈昨在辯論會媒體提問階段,被問及台灣外交遭圍堵的議題時,台灣的外交困境是重點,沒有人說這是很容易的事,但話鋒一轉,她再度針對近期去COP和外交部對槓的事情指出,「我覺得外交部就是穿國王的新衣被我點破沒穿衣服」,並提到今天時間有限,她有準備一整串COP時與外交部10月3日到我出國後的對話紀錄,要求外交部要更新官網。

對此外交部表示,台灣外交處境艱困,外交部與社會各界攜手努力推動參與COP始終不敢懈怠;外交部自2013年起籌組國會視導團迄今,全力協助7團27位跨黨派立委與會,均能夠順利出席。

外交部指出,今年出席COP28國會視導團的立委吳欣盈,近來卻一再以輕挑言語、嘩眾取寵態度,詆毀外交部及社會各界共同推動參與COP所付出的心血,令人極度失望與高度遺憾。

外交部表示,台灣推動參與COP迄今,歷經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4位總統,跨越不同政黨執政,外交部與社會各界始終有志一同,秉持穩健務實參與原則,共同維護得來不易的參與成果。

外交部指出,吳欣盈面對中國蠻橫打壓,迄今卻未曾對中國表示抗議,如此無視國家整體權益,只為個人選舉利益的行為,將導致台灣非政府組織(NGO)自1995年開始參與首屆COP的努力因此受限,造成外交嚴重後果,外交部予以強烈譴責。

外交部表示,吳欣盈以不當言論打擊外交部人員士氣事小,損害台灣未來國際參與事大,期盼吳欣盈超越選舉黨派思維,為台灣爭取國際參與空間作出真正貢獻。

更多新聞:

副總統辯論會/吳欣盈砲打藍綠 自豪財經專業主打經濟牌

副總統辯論會/批民進黨丟9邦交國 趙少康:國民黨執政與大陸談外交休兵

副總統辯論會/當選如何團結台灣? 蕭美琴:邀趙、吳共商國是、增加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