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辯論會/嗆蕭美琴「賴清德造成憲政危機」 趙少康:「我是備位,侯友宜就是老大」
  • Line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質疑國民黨趙少康將造成憲政危機,趙少康反嗆「妳跟賴清德才引起憲政危機」。翻攝公視直播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質疑國民黨趙少康將造成憲政危機,趙少康反嗆「妳跟賴清德才引起憲政危機」。翻攝公視直播

A A A
2024-01-01 18:26

(菱傳媒/台北報導)2024大選,副總統辯論會今天(1日)下午登場,在交互詰問時,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提及,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曾說「把副總統當成總統在選等語」,令人不禁擔心趙選上後會造成憲政危機,趙少康回嗆,蕭美琴與賴清德才會造成憲政危機,因為賴清德說「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憲法是災難」。趙強調,副總統就是沒有職權、就是備位,「我就是備位,侯友宜就是老大」。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在交互詰問第三輪提問表示,趙少康去年12月13日曾經說過要推動內閣制,是因為當總統比皇帝爽,隔天又說選副總統可以遊山玩水,今天又說若當選什麼都不要,甚至一開始也把自己形容成救阿斗的趙子龍,把副總統當成總統在選,甚至還提出戰鬥藍自己的政見,跟侯友宜競選總部、市長所提出的政見又不太一樣。

蕭美琴說,趙變來變去,令人覺得態度輕浮,也挑戰現在體制跟備位元首的憲政角色,讓人不禁擔心,趙少康對這個職務的定位跟態度到底是什麼?會不會造成憲政危機?也請問吳欣盈如何看待趙少康這些說法?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說,大家都知道,趙少康就是把自己當成總統候選人,像她就一樣,因為她就是副總統候選人,完全支持黨主席需要哪些部分幫忙補足,例如社會福利、其他要用企業方式做民間執行等,是她可協助的地方,做為備位元首外,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她也願意請趙少康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一起協助。

吳欣盈說,感謝趙少康上次在政見會邀請她可以一起執政,若民眾黨執政,會邀請趙少康做NCC主委或總統辦公室的發言人,但要先和柯文哲討論看看。身為壯世代的代表,也希望趙少康能夠繼續在公共領域發揮他的專長。

趙少康嗆蕭美琴及賴清德引起憲政危機,因為都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翻攝公視直播

趙少康說,蕭的問題令他啼笑皆非,「我會引起憲政危機?我有這麼偉大嗎?妳跟賴清德才引起憲政危機,你們要選正副總統,都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賴清德還說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憲法是災難,這種說法才是憲政危機。

趙少康說,他講總統是皇帝在指蔡英文,蔡英文能745多天不接受媒體採訪,皇帝古時候都有御史大夫來監督,不是說我們要當皇帝,而是你們就是皇帝,我們是在批評你。「可以這樣不面對嗎?可以這樣關起門不到國會去報告嗎?權力有這麼大嗎?」

趙少康指出,的確我們是在挑戰憲政,但不是憲政危機。因為他與侯友宜、柯文哲都希望推動內閣制,這當然是一種憲政的大改革,因為內閣制在歐洲國家與日本都是比較穩定的制度,才會希望推動,並在將來組成聯合政府,他也誠摯邀請柯文哲一同來組聯合政府,甚至包括行政院長、副院長都可與柯文哲一起來商量到底誰比較適合。

趙少康對先前所說把副總統當成總統在選,「當然要很努力選,難道蕭女士沒有在努力幫賴清德助選嗎?妳每天在家裡睡覺嗎?不可能嘛,當然是拼命」,至於選上之後,當然是按照憲法,「我們就是備位,備位該做什麼是他清楚的很、選舉該做什麼,我也清楚得很,但是蕭美琴知道副總統的職權寫在憲法的哪個地方嗎?趙嗆:「妳可能對美國憲法比較熟悉」。趙少康說,按《憲法》第49條規定,「副總統就是沒有職權、就是備位,我就是備位,侯友宜就是老大」。

更多新聞:

副總統辯論會/趙少康批綠能變貪瀆外衣 蕭美琴:爭議弊案不到1%

副總統辯論會/如何強化台灣國防?吳欣盈、趙少康拋軍人加薪 蕭美琴:強化訓練增加採購

副總統辯論會/批民進黨丟9邦交國 趙少康:國民黨執政與大陸談外交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