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縣議會「包裹表決」通過總預算!綠退席轟「鴨霸懶惰」 藍批「民進黨要消滅童玩節」
  • Line
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不滿國民黨及無黨籍聯手採「包裹表決」方式強行通過明年度宜蘭縣政府總預算,集體退席抗議,並痛批國民黨「懶惰鴨霸」。林泊志攝

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不滿國民黨及無黨籍聯手採「包裹表決」方式強行通過明年度宜蘭縣政府總預算,集體退席抗議,並痛批國民黨「懶惰鴨霸」。林泊志攝

A A A
2023-12-29 18:02

(記者林泊志/宜蘭報導)宜蘭縣議會今天(29日)針對明年度宜蘭縣政府總預算等案進行審議,藍綠議場對壘,綠營主張刪除童玩節4550萬元門票歲入預算,引來藍營及無黨籍議員不滿,認為綠營出爾反爾違反政黨協商約定,刻意杯葛預算審查,決定訴諸表決,綠營集體退席表達抗議,因藍營與無黨人數佔優勢,總預算及基金預算成功全數通過,綠營會後痛批藍營「最黑暗的一天」、「懶惰、鴨霸」,藍營回嗆過程符合民主、法定程序,而民進黨議員假借免費入園、促進觀光之名,不但慷縣民之慨,實際上是要讓童玩節辦不下去,「民進黨是要消滅童玩節」。

宜蘭縣議會今天審議明年度宜蘭縣政府總預算案暨附屬單位預算暨綜計表及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預算案,計223案、286億餘元,而國際童玩節與公辦民營的頭城人文國中小預算案是藍綠攻防焦點。宜蘭縣議會議員共34席,國民黨13席,民進黨11席,無黨籍則組成在野聯盟,共10席,因今是臨時會最後一天,為確保預算能順利過關,國民黨甲級動員以對。

民進黨議員林詩穎針對童玩節歲入預算編列18萬2千張、4550萬元歲入預算部分,認為縣府對人數估算過於空洞,若入園多以童玩護照為主,未來就應朝向免費入場較有意義。工商旅遊處長李東儒說,童玩節從創辦以來都是收費活動,但林詩穎認為,入園人數逐年減少,就應檢討活動內容。

民進黨議員簡松樹更認為,暑期各縣市同質性活動多,各地都在搶客,為縣內觀光發展,讓產業生意更好,刺激遊客到宜蘭觀光消費,他建議童玩節應考慮免收門票,而該筆歲入預算應刪除。

宜蘭縣議會今針對明年度宜蘭縣政府總預算等案進行審議,藍綠火藥味濃。讀者提供

此話一開,隨即引來國民黨籍議長張勝德不滿,「保留怎麼變刪除?昨天政黨協商就不是這樣談的」,無黨籍議員黃定和也說,都已政黨協商決定保留,「沒有刪除(預算)的問題」,認為「直接表決就好了」,獲國民黨林岳賢附議。

另在野聯盟總召、議員陳福山表示,藍營不要隨意揪人表決,案件都已經通過的,綠營就不要再攪和,「過的就過,不要刻意杯葛」但綠營議員稱「沒有協商歲入喔!」雙方在議場上各執一詞。

由於綠營認為應逐條審查,但藍營及無黨則認為已政黨協商保留,就不應再刻意杯葛,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最終議長張勝德提議「包裹表決」,並經在場17位議員同意,綠營議員不滿集體退席抗議。最終286億元的總預算等案,也在19位藍營與在野聯盟議員舉手表決同意下,全數通過。

民進黨議員陳文昌痛批藍營議員常缺席導致流會,面對藍營採包裹表決強行通過總預算,痛批「最黑暗的一天!」。林泊志攝

「下架懶惰鴨霸的國民黨!」議員陳文昌痛批「國民黨就是懶惰集團」,藍營議員常缺席致使流會,今天是臨時會最後一天,也是他從政30多年來「最黑暗的一天!」預算審查不到2小時,就採「包裹表決」強行通過,綠營議員集體退席是表達抗議,呼籲縣民唾棄這種政黨。

民進黨議員謝燦輝痛批藍營對預算態度草率,才會導致縣府弊端連連,將把資料送交檢調追查。林泊志攝

「最可恥、最沒尊嚴的一天!」議員謝燦輝痛批藍營對預算審查如此草率,難怪弊端連連,他要把相關資料送檢調查辦,揪出不法;林詩穎批評藍營議員表現失格,對「包裹表決」相當遺憾。議員林佩螢也說,藍營議員2個月來常缺席,總表與單位預算不少預算數字金額根本對不上,藍營常態失職,縣府才會常態怠惰。

國民黨宜蘭縣議會黨團指綠營刻意刁難、技術性杯葛總預算,審了2個多月仍持續杯葛,拖到今天議會臨時會最後一天,才會採包裹表決,讓預算通過。林泊志攝

國民黨議會黨團書記長林義剛說,總預算經定期會、臨時會冗長的審議,國民黨盡心盡力審議,但民進黨刻意刁難,不針對預算審查,因今天是臨時會最後一天,要把明年度總預算審完,但民進黨議員卻不斷杯葛,企圖把預算拖過年度繼續審,才會透過包裹表決方式讓預算通過。

國民黨宜蘭縣議會黨團書記者林義剛說,民進黨刻意刁難預算,藍綠意見相左,透過表決是最民主、合理的方式。林泊志攝

林義剛強調,議事的地方,意見相左就應透過表決方式,是民主程序中最正常、合理的方法,對於民進黨的惡意抹黑及造謠無法接受。議員黃浴沂表示,開議期間民進黨有諸多不合理的要求、砍預算,如今已是臨時會最後一天,若再不通過,是要繼續拖到何時?

國民黨議員楊弘旻抨擊,民進黨議員常刻意為反對而反對,要砍童玩節門票歲入部分,是要讓童玩節辦不下去,是要消滅童玩節。林泊志攝

議員楊弘旻批評,議會定期會、臨時會從10月迄今開議近2個月時間,綠營議員已充分質詢表達意見,卻仍採技術性杯葛,綠營已非理性問政,而是黨意高於民意刻意「雞蛋裡挑骨頭」、「為反對而反對」。

他強調,縣府所編預算不僅國民黨認同,連無黨籍議員也都認可,民進黨的作法根本無理取鬧,甚至在今天開會時還威脅議長不能表決,令人無法接受。

楊弘旻也批評,民進黨議員假借免費入園、刺激觀光的理由,要把童玩節的歲入預算刪除,根本是慷縣民之慨。他說,因預算歲入與歲出應平衡,若歲入被刪除,恐導致歲出減少,在經費不足下,將使童玩節活動品質降低,甚至讓童玩節辦不下去,「民進黨根本就是要把童玩節消滅掉」,所以不可能讓綠營刪減。

楊指出,童玩節是宜蘭縣的旗艦品牌活動,受疫情影響,近3年入園人數有下降,但縣府還是辦的有聲有色,若歲入被砍,勢必就得透過舉債等方式,才能讓活動續辦,而這也將增加縣庫負債,惡化財政。

更多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融冰式棄保!賴蕭配小贏4.2個百分點 侯康配、柯吳配僅差3.6個百分點

諷吳思瑤快不能生「絕子絕孫」遭砲轟 楊志良拒道歉:我哪個地方說錯

詐領助理費上千萬 民進黨基市議員張秉鈞一家3口全認判緩刑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