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幕後/屏檢查連署行賄案出手時機啟疑竇 收押周典論卻劍指郭台銘
  • Line

A A A
2023-12-28 00:00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國民黨籍屏東縣議會議長周典論捲入郭台銘連署行賄案,25日遭檢調搜索羈押,在政壇投下震撼彈。一旦周典論收押確定,將是繼雲林縣議長沈宗隆、澎湖縣議長劉陳昭玲後,本屆藍營因案中箭落馬的第三位議長,距離投票日不到20天,嚴重衝擊國民黨在屏東最後衝刺階段的選戰佈局;而檢調選在此時出手背後究竟有多少證據支撐,也將受到更嚴格的檢視。

據了解,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今年8月正式宣布獨立參選後,各地連署站點紛傳遭檢舉有金錢介入買個資或收購連署書,目前仍有數十案分別繫屬在北中南各地檢署偵辦中,少見被外界強烈質疑政治力介入,唯獨屏檢成功羈押周典論後,竟遭遇前所未有的大反彈與串連抗議行動,關鍵就在出手時間點啟人疑竇。

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右6)等多名縣市議會議長、副議長27日在新北市議會舉辦記者會,聲援周典論。中央社

全國地方議會正副議長27日舉行記者會聲援周典論,其中新北市議長蔣根煌表示,23日周典論上凱道挺侯友宜時曾說「我站台的話,就會被搜索約談」,當時他以為只是有人放話恐嚇周不能為侯康配站台,「沒想到一語成讖,過兩天就出事」。事實上,早在同案被告潮州鎮長周品全11月19日被收押時,屏東地方就盛傳「下一個就是周典論」,此消息這個月傳遍高高屏地區,但始終未見檢調採取行動。

南部地區一名資深檢察官表示,周典論自己都事前預告可能遭搜索約談,表示他也對地方傳聞有所掌握,若真有不法,「能串(證)、能滅(證)的,早就串光光滅光光了」,從這個角度看,屏檢行動既已失先機,選後再動未嘗不可,卻趕在迫近投票日前大舉搜索聲押,時間點的選擇跟必要性確實都有疑慮。

周典論女兒、國民黨中常委周孟蓉(前)也遭檢調約談。中央社

屏東地檢署是在今年10月間接獲檢舉,指潮州鎮有人以200元價碼收購郭台銘連署書,檢警專案小組密切蒐證後查獲黃姓夫妻檔及陳姓男子等3名嫌疑人,並查扣數10份連署書,3人到案後都被法院裁准羈押禁見,其中陳姓男子是潮州鎮長周品全的助理,案情自此向上延燒。

辦案人員查出,郭台銘8月底宣布參選總統後,9月曾南下屏東潮州,當時就是由潮州鎮長周品全出面接待,而議長周典論不但公開力挺郭,還在住處交付連署資金給周品全與助理陳男,指示周品全儘速完成該區連署目標人數。

檢調懷疑,周典論受郭台銘請託,指示周品全及其助理等人去衝連署書人數,所交付的現金可能也來自郭台銘,辦案人員掌握部分線索後,25日清早針對周典論住處與辦公室等多個地點同步搜索,目的之一就是取得周典論豪宅內的監視器畫面,以佐證周典論涉案的指述,但查扣監視器硬碟後卻發現相關影像已遭格式化刪除,檢方索性以此作為周典論滅證事由,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更多新聞:

選戰幕後/綠營12+5席陷激戰!國會過半難 鄭運鵬、黃世杰、賴品妤苦拚連任

獨家/知名公益律師曾讓谷辣斯翻車 如今卻侵害民眾隱私權遭判賠

選戰幕後/賴侯讓票數縮小+檢警嚴查 總統賭盤爆賭金流竄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