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控賴清德老家航測定位飄移有誤 新北市府:採絕對值座標比對
  • Line
民進黨今舉行記者會,批新北市府已淪為侯友宜競總,逼迫公務員當政治打手,進行一連串造謠抹黑攻擊。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今舉行記者會,批新北市府已淪為侯友宜競總,逼迫公務員當政治打手,進行一連串造謠抹黑攻擊。民進黨提供

A A A
2023-12-26 13:42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被新北市政府指為「幽靈房屋」,還提出航測圖稱判定現有房屋是2003年後新增的建物,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質疑市府的航測套繪定位有錯誤、飄移,質疑新北市政府造假。對此,新北市政府今(26日)表示,資料判讀採用絕對值的座標比對,呼籲有心人士不要造謠、抹殺專業。

新北市政府昨出示賴清德萬里老家航照圖,指賴辦口中所稱1958年就存在的賴清德老家,其實是2003年才出現的新量體,非舊有礦工工寮修建。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張志豪、林楚茵今偕中興大學景觀與遊憩學位學程副教授董建宏開記者會,質疑新北市府的航測套繪定位有錯誤。

新北市工務局整理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資料。新北市地政局提供  A A A
新北市工務局整理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資料。新北市地政局提供

卓冠廷表示,根據「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航測及遙測分署」民國1974年到2022年的空照圖,詳細比對後發現新北市府混淆了資訊,地政局和工務局僅憑1984年的空照圖,有清楚拍到85號翻修建物,卻忽略84號位置建物的頹傾,導致屋頂影像不清楚,加上鄰居證詞,賴的老家屋頂曾被颱風吹壞,新北市政府不該逕自認定84號賴的老家不存在。

卓冠廷指出,從關鍵的1979年航測圖看,賴清德老家是包含84號、85號的,但工務局提供媒體的1979年空拍圖裡,整個礦區的房屋套繪定位卻往左下飄移,直接把84號的賴清德老家定位到樹林裡。1986年和2005年的空照圖,有1.1倍比例誤差,比例尺不用統一直接套圖,是睜眼說瞎話,如此低級的錯誤,是否背後有長官指使,將公務員變成鬥爭工具。

董建宏表示,台灣的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與房屋相關法令是1974年後開始規範,房子依據現況登記,政府能給門牌就代表這間房子存在,沒有幽靈房屋問題,房屋在法令前存在,何來違建之說?新北市府的說法讓許多祖厝、古蹟、中南部歷史資產老廟面臨嚴重挑戰,恐怕影響許多民眾的權益,新北市政府不應迫使公務員進行不實之說,甚至違法。

對此,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羅婉庭回應表示,請有心人士不要不做功課,靠一張嘴造謠並抹煞專業,工務局進行圖資判讀的時候,是採用絕對值的座標進行比對,並非採用可能會產生誤差的比例尺。

市府強調,事實只有一個,以絕對數值定位現在所見的84號建物位置,在1979年的時候是一片樹林,當時該定位點上並無任何建築物,這就是事實。

更多新聞:

邱毅質疑「賴皮寮」取自國有 國產署:民國29年迄今均為私有

批新北市錯誤空照圖污衊 賴競總公開戶口名簿:29.3坪老家原地整修非新建

回擊賴辦!新北市府出示航照圖曝賴清德老家變化 「92年才出現」非舊有工寮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