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首度公布海虎潛艦意外始末 3人落海失蹤不放棄搜救
  • Line
海軍司令部參謀長吳立平中將今首度公布海虎潛艦意外始末。王烱華攝

海軍司令部參謀長吳立平中將今首度公布海虎潛艦意外始末。王烱華攝

A A A
2023-12-26 12:47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海軍艦隊指揮部256戰隊所屬海虎潛艦,在21日中午12時許於執勤期間,發生官兵落海事件,迄今仍有3名士官兵仍然生死未卜。海軍司令部參謀長吳立平中將今(26日)首度公布海虎潛艦意外始末,當下共派三批共11名官兵處置,其中有6人落海,3人獲救,但仍有3人失聯,海軍持續搜救中,不放棄任何一位袍襗。

海軍公布潛艦後方的「後救難浮標」蓋板脫落位置。王烱華翻攝

國防部今日舉行例行性記者會,針對海虎潛艦意外事故,吳立平表示,海虎潛艦是從18日到29日在台灣西南海域執行任務,並在18日出海後,由於海虎潛艦需要每天浮到海面上進行充電,而在21日潛航後浮出水面進行充電,在潛航時發現艦尾有異音,發現潛艦後方的「後救難浮標」蓋板脫落,並且因為正浮力導致救難浮標漂出。

由於後救難浮標的鋼纜有300公尺長,擔心捲到潛艦後方的俥葉,因此立即改為浮航、停俥;並由兵器長與4位官兵組成修護組,進行出艙排除狀況任務,除要收回浮標外,還準備以手動方式將鋼纜用盤車收回。由於後甲板只有1公尺多寬,而且愈走愈窄;吳立平說,負責修護組的4人中因為當下湧浪過大,有3人落海,其中2人失聯,1人因安全索拉住,自行上甲板。

吳立平進一步指出,由於修護組4人落海,當下兵器長立即下令將修護改為救難命令,艦上並組成6人的救生組準備搶救落水官兵;而在此時兵器長也因湧浪落海,隨後被在附近準備與海虎艦舉行聯合訓練的1106艦岳飛號救起。

而6人救生組在出艙口後不久即又碰到大型湧浪,其中2人落海,1人失聯,1人被在旁的1106艦救起,另4人受傷。

吳立平進一步表示,後救難浮標蓋板脫落曾經在1997年發生過一次,而此次發生的後救難浮標蓋板脫落,經初步比較與1997年所發生狀況相似,但仍需進一步由專案小組判定。

吳立平說,受傷官兵與被起官兵,最初心緒狀況確實不穩定。至於未來搜救狀況,吳立平強調,海軍不會放棄任何1位袍襗,會持續進行搜救。

更多新聞:

涉郭台銘連署書賄選案 屏東縣議長周典論遭羈押、女兒50萬交保

回擊賴辦!新北市府出示航照圖曝賴清德老家變化 「92年才出現」非舊有工寮修建

誤判高度!柯文哲宣傳車卡恆春古城西門 疑毀損國定古蹟恐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