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擊賴辦!新北市府出示航照圖曝賴清德老家變化 「92年才出現」非舊有工寮修建
  • Line
新北市工務局整理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資料。新北市地政局提供

新北市工務局整理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資料。新北市地政局提供

A A A
2023-12-25 11:49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近期深陷萬里老家爭議,雖然賴清德已宣布交付公益信託,但新北市地政局拋出「幽靈房屋說」,遭賴辦反擊賴清德老家的房子自民國47年便已存在。不過,新北市地政局再出示航照圖,指賴辦口中所稱民國47年(西元1958年)就存在的賴清德老家,其實是民國92年才出現的新量體,非舊有礦工工寮修建。

新北市政府地政局繼「幽靈房屋」說法,昨再透過新聞稿表示,以航照判定,現存房屋是2003年後新建的建物,與周邊的狀況並不相同也無關。賴清德競總發言人郭雅慧24日晚間回應,賴清德老家的房子自民國47年便已存在,賴清德在這裡出生、成長,房子也在原地進行修建,關於這棟房子的事實,已經說明過數次,不解為何新北市政府地政局,仍發布偏誤的新聞稿誤導大眾。

新北市工務局整理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資料。新北市地政局提供

對此,新北市工務局以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交叉比對航測及遙測分署資料,將精確位置(國土)與高解析度(遙測圖)影像圖交互比對分析建築物(工寮)歷年(69至111年)之變化,從畫面中可以看到,68至69年,明顯有工寮建物影像,尚無明顯變化;73至76年,出現中福85號建物,尚無中福84號建物;96至111年,出現中福84號建物,尚無明顯變化。

新北市地政局表示,經交互比對發現直至萬里區都計發布(70年2月15日)前皆無任何建物影像,是為樹木與空地等自然地景,故中福84號建物出現年份區間為約94年以後新建,至今尚無明顯再次興建;研判中福84號建築物為98年前既存違建,非舊有礦工工寮修建也非區域計畫實施前建物,而是於92年航測圖發現的新增建物,屬新北市98年6月24日前既存違建,後續拍照列管分期分類案序處理。

新北市地政局強調,空照圖會說話,郭雅慧口中1958年便已存在的某建物,空照圖顯示是92年以後才出現的新量體,呼籲正港的選舉機器,不用做賊喊捉賊,一再抹黑、損害行政機關的名譽,要記得事實只有一個,再多的抹黑也無法掩蓋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