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再起!新北市府依航照判定賴清德老家「92年後新建物」 賴競辦:真的是「侯急了」
  • Line
賴清德萬里老家。翻攝Google Maps

賴清德萬里老家。翻攝Google Maps

A A A
2023-12-25 09:17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萬里老家違建爭議,新北市政府地政局繼「幽靈房屋」說法,昨再以航照判定,現存房屋是92年後新建的建物,與周邊的狀況並不相同也無關。對此,賴清德競總發言人郭雅慧今(25)表示,看來新北市政府真的是「侯急了」,完全不顧行政中立的分際,不顧事實大動作發布新聞稿編造故事抹黑賴清德陣營,難不成新北市政府真的是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的24小時新聞部嗎?

賴清德日前表明萬里老家要公益信託捐出,新北市政府地政局長汪禮國質疑賴清德萬里老家如「幽靈房屋」,該如何信託他人使用。同時,媒體和民眾到場打卡拍照,萬里區中幅里里長謝嘉陽與里民發出公開信表達不滿。

謝嘉陽在信中寫道,「賴清德副總統的老家,在這裡超過半世紀了,他們家不到30坪,不是洋房也不是豪宅,在礦區一點也不特別,也沒有任何特權,他們家就只是礦區眾多房子的其中之一。所以,看到外界這樣放大批評賴副總統的老家,我們真的很傷心,也很驚恐。」謝嘉陽說,「前兩天,本該替我們解決問題的新北市政府,居然把我們的房子,說成是『幽靈房屋』,否定這裡房子幾十年來的正當性,這讓我們真的非常憤怒。」

對此,新北市府地政局昨(24日)發出新聞稿回應表示,在礦權因時代變遷而廢止之後,許多早年已存在礦區的礦工宿舍,受限於中央訂定的法令,遲遲無法因時制宜的隨之轉變,並毫無管道與途徑讓土地及建物合法,嚴重影響居民的居住權益,這是全國性的問題,所以新北市政府近幾年急欲請中央儘速修法解決。

地政局也指出,至於引起各界關切的賴副總統違建個案,市府工務局透過航照圖並定位判別後,屬77年廢礦後,於92年在舊工寮旁空地新建的建物,與周邊的狀況並不相同也無關,請大家不要受到混淆;同時市府對於礦區居民用地問題一定全力向中央溝通,雙方盡全力保障礦區居住居住權益。

對此,賴競辦總發言人郭雅慧表示,新北市政府所指內容,過去皆已說明過,反而是新北市政府罔顧礦區居民權益,因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個人的選舉利益,硬是將整個礦區住宅誣指為「幽靈房屋」,實在是令人遺憾。

郭雅慧說,這間房子自始至終都在原地,年久失修,不堪居住,進行原地修建,如同當地多數房子,不是特殊存在;請新北市政府好好傾聽當地居民的聲音,不要為了想要護航侯友宜,又擔心得罪居民,市府的說法是有心要幫助地方嗎?還是只是在製造恐慌?選舉會結束,居民的居住權才是重點,呼籲新北市政府不要在居民傷口上繼續灑鹽,拿出該有的專業,勿淪為政治打手。

最後,郭雅慧表示,辛苦新北市政府公務員,竟然被侯友宜逼迫到在平安夜的深夜,還要特別發新聞稿為侯友宜護航,也難怪會有民代聽到公務員抱怨,表示侯友宜把選舉壓力轉嫁他們身上,讓大家苦不堪言。大家辛苦了。

更多新聞:

萬里老宅內部曝光!「台灣槍王」曝賴清德曾親吐:小時候放學回家就怕看到草蓆及白布

黃國昌揭用冷鏈「炒地鍊金術」 陳明文妻曝現況照反擊:就是農地

林國成諷苗博雅穿著「不屑稱為小姐」 王婉諭:這是民眾黨的性別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