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前香港支聯會領袖何俊仁獄中寄聖誕卡 感嘆「不知何時才能出庭」
  • Line

A A A
2023-12-25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香港支聯會「被解散」前,每年聖誕節都會向中、港被囚維權人士與天安門母親們寄出聖誕卡祝福。不過支聯會前正副主席李卓人、何俊仁與鄒幸彤目前均遭控違反《港區國安法》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關押在獄中。《菱傳媒》獨家取得,何俊仁日前自香港赤柱監獄寄給友人的聖誕卡,他在卡片上感嘆,「不知何時才能出庭,但以平靜的心,望可早日出獄。」

香港支聯會(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前副主席何俊仁日前依循往例親筆寫聖誕卡片,從獄中寄出給好友金若炫(化名),感謝好友兩度到監獄探望他、鼓勵他,讓他感受到友誼的可貴與溫情。

何俊仁在卡片留言感嘆,「迄今我仍不知道自己上庭的日子,前境如何真難以估計,但仍能以平靜的心等待,望可早日出來,請你吃飯。」何俊仁在12月1日在獄中度過72歲生日。

何俊仁從獄中寄聖誕卡片給友人,感謝友人兩度探望他、鼓勵他。讀者提供

何俊仁是香港律師,曾領導過香港最大反對黨民主黨,他也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好友。何俊仁被控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9月8日在香港「煽動他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非法手段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制度,或推翻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

何俊仁樂助人 難過無法再幫助黎智英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何俊仁曾在2017年確診肺癌,後經手術治療才康復。不過去年何俊仁接受健康檢查時,又發現肺部有陰影有癌症復發的可能,原定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檢查,但因疫情被取消。

去年8月底,香港高等法院國安法指定法官以極嚴苛的條件批准何俊仁保釋,包括交出70萬港元現金、兩名家屬提供40萬港元做人事擔保、不得離開香港、交出所有旅遊證件、遵守宵禁令、每周3次到警署報到、禁止發表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言論以及不得直接或間接以任何方式聯絡外國官員、議員或任何各級議會成員。

但今年3月21日何俊仁又被指涉嫌干擾民主派初選案在囚證人的家屬,影響證人作供,再被警方國安處人員上門拘捕。《國安法》指定法官隨後撤銷何俊仁的保釋,將他關押在高度設防的赤柱監獄。

金若炫曾到獄中探望何俊仁,對何俊仁健康狀況也感到憂心。他接受《菱傳媒》記者訪問時說:「何律師還沒被關押之前曾是黎智英的律師,也曾用律師身分去探望黎智英。何律師說自己被關後,這些人都無法幫助了,他很難過。何律師總是想著其他人。」

聯合國今年3月28日曾呼籲港府釋放何俊仁,讓他接受癌症治療。香港法律界人士認為,何俊仁能否獲釋取決於他的病情發展,但此事件讓人關注到《港區國安法》保釋條件的嚴苛。

鄒幸彤申請保釋被拒 因信太多而遭單獨囚禁9次

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38歲)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她已在獄中逾2年,21日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請保釋被拒。

根據香港《明報》明報、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該案審理法官陳慶偉透露,支聯會涉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之案件管理聆訊,應在2024年2月15日進行,審訊則應在2024年下半年展開,鄒幸彤有意傳召中國憲法專家為辯方證人。

法官陳慶偉表示,由於不信任鄒幸彤不會繼續危害國安的行為,故拒絕鄒幸彤的保釋申請,繼續還押候訊。

聲援鄒幸彤的「小彤群抽會」臉書粉專最新貼文,今年6至12月連續7個月,鄒幸彤因不同原因9次被送入俗稱「水飯房」單獨囚禁約18天,最近一次被單獨囚禁的原因,是因為她收到太多來信,貼文引用鄒幸彤的發言稱,「不要過份恐懼和擔心,請繼續寄信」。

聲援鄒幸彤的「小彤群抽會」臉書粉專最新貼文,請支持者繼續寄信。翻攝「小彤群抽會」粉專

更多新聞:

黎智英案香港開審 美籲尊重新聞自由立即放人

菱視角/中港股市跌跌不休 中國超級富豪改認「現金為王」

新聞眼/越南靠柔軟堅韌的「竹子外交」政策 成美中日韓爭相拉攏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