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幕後/賴侯讓票數縮小+檢警嚴查 總統賭盤爆賭金流竄潮
  • Line

A A A
2023-12-22 00:00

(記者王乙徹/綜合報導)2024年總統大選進入倒數計時,全國各地檢警陸續查獲地下選舉賭盤,意外導致賭金頻繁在各地流竄。一名中部組頭透露,許多賭客最近想藉著選情變化,趁機加碼或是平衡賭資,最近都面臨無處可下注的狀況,因為選舉賭盤一旦被查獲,會被依《選罷法》送辦,罰得比一般賭博罪還重,導致組頭不敢出面收注,只能轉介其他區域的同行,連水錢(手續費)都不敢賺。

屏東檢警4日破獲規模達4億5千多萬元的總統選舉賭盤,該賭盤7月起開始以每注1萬元在南部地區收注,警方傳喚招攬下注與收受賭資的嫌犯後,循線逮捕余姓組頭。5日刑事局也在台中查獲以夏天(意指熱,與台語賴讀音近似)、動物園(意指侯友宜)、醫生(意指柯文哲)為候選人代號的賭盤,查扣百餘萬賭資。台中市警方本月中旬又連續破獲兩起總統選舉地下賭盤,從組頭藏匿的保險箱中查獲1800多萬賭金,還動用點鈔機清點現金。

一連串大選賭盤查緝行動,意外讓選舉賭盤賭金四處流竄,據了解,目前賭盤雖開出賴清德讓侯友宜、柯文哲約110萬票的盤,但中南組頭部受到檢警嚴查的影響不敢收注,多數都轉介給其他區域的同行,過去為平衡對戰組合兩邊賭資,組頭都會採取轉單做法並收取水錢,但這次組頭轉介賭客下注,連水錢都不敢收,深怕收了錢就構成犯罪。

一名組頭告訴本刊,多數組頭平時是經營地下台彩賭盤或運動賽事博奕,就算被抓到也只會被依《刑法》賭博罪送辦,最重罰3年,賭客最多罰3萬,但近期被抓的都用《選罷法》送辦,最重可判刑5年併科最高50萬元,讓組頭紛紛閃避,甚至每天刪除下注對話紀錄。

一名南部賭客先前豪賭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一定會參選,一口氣損失500萬元,這名賭客想趁近期選情起伏大,下注拗回損失,卻遇到組頭低調閃避查緝不收注,讓他面臨無處可下注的窘境;台中也有賭客5月間下注賴侯對戰差距70萬票內,眼見侯聲勢上漲,有機會補下注減少損失,這名賭客同樣找不到組頭肯收注。

據了解,目前仍有組頭透過網路收注,但因必須事先匯款風險高,賭客不敢貿然下注,警方強調,將全力防止境外勢力、暴力、選舉賭盤、假消息介入總統大選,讓大選公平順利完成,對於企圖影響選情的賭盤更是查緝重點,將視同賄選查辦。

 更多新聞:

新聞幕後/陸戰隊66旅政戰主任隨意扯謊 竟閃過保密機制騙到國軍安調個資

獨家/偷看試卷、藏小抄!空軍中校兩度作弊竟沒事 國防大學:將檢討適懲

獨家/高雄美國學校家長會爆內訌鬧上法院 判決揭陳宗彥曾受託喬外籍師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