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追蹤系列32/新官新政 蔣萬安拚新創增國際交流 張善政重效率推社福
  • Line

A A A
2023-12-23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各縣市政府首長上任滿周年,其中六都中有兩位新科市長,分別是台北市蔣萬安與桃園市長張善政,盤點兩位新市長的新政可發現,蔣萬安利用台北市有著良好的新創基礎,一年來透過「新創三箭」加強新創發展及國際交流,張善政則著重施政效率,特別是公共工程檢視及新局處的設立,此外也加強社福政策的落實,要讓民眾很有感。

台北市長蔣萬安選前提出「投資金、匯人才、促成交」新創三箭,為新創產業打上強心針。「投資金」方面,北市府今年9月擴大「產業發展獎勵補助計畫」範圍,新增「創新加速」及「主題式研發」兩類,分別給予最高300萬元、定額200萬元補助;並規劃「新創拔尖孵化計畫」,由創業投資公司推薦已投資的新創業者向市府申請補助。

「匯人才」則從培養國內人才出發,北市府目前已和台北科技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合作,讓新創業者進入校園與學生互動,並提供實習機會。對外則加強國際交流,今年9月出訪韓國首爾市簽署青年事務合作備忘錄,並與新創業者交流。日本福岡市也在「創新創業國際交流合作備忘錄」基礎上,10月來台召開「企業招商研討會」,吸引台灣新創業者赴日投資。

國際交流也體現在「促成交」相關施政。北市府除推動「中小企業及新創採購計畫」,提供新創採購平台外,預計明年上路的「創業家任意通護照」,將讓台北新創團隊能使用首爾市及福岡市的創業基地,兩地的創業團隊也可使用台北新創空間,市府未來更規劃與歐美城市合作。

根據瑞士新創研究機構StartupBlink今年6月公布的「全球新創生態系統指數2023」(Global Startup Ecosystem Index),該報告主要在評估全球新創發展環境,台北市排名較去年進步來到46名,也是台灣唯一排進全球百大的城市。

桃園市長張善政則是注重行政效率,年初設立「公共工程體檢委員會」,邀集專家學者檢視重大工程並提出改善建議,目前平鎮市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及楊梅區行政大樓相關缺失已獲改善、啟用,預計近期釋出第二波體檢名單。

此外,桃市府將整合資訊科技局及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預計明年初成立「智慧城鄉發展委員會」,以強化跨局處數位治理能力。張善政表示,未來將可避免過去資科會負責資訊安全,卻缺乏對各單位的管轄權,而研考會卻難以兼顧智慧科技業務等困擾。

桃市府局處整合也為新的婦幼局鋪路。婦幼局為全台首創,以「婦女及幼兒」權益為考量,希望減輕家庭照顧壓力並提升女力,預計將設置婦女發展及權益科、幼兒托育科、健康管理科、新住民事務科等科室,並敲定在明年元旦掛牌運作。

根據《菱傳媒》7月「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張善政年初推動生育津貼多1胎加1萬、公私立幼兒園大班免學費、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及代理教師實施全年聘期(原先一年僅10個月薪資,改制後可領12個月)等政策,有超過7成的市民對相關施政表示認同,顯見張善政推動社福廣受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