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追蹤系列31/節慶商機 新北耶誕城50億觀光財 台南跨年結合400系列盼創200億
  • Line

A A A
2023-12-22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聖誕節即將來臨,各地商家瞄準商機推出許多折扣促銷,各地方政府也紛紛舉辦各式活動,盼吸引人潮提振經濟。各縣市聖誕主題活動中,以新北市的「新北歡樂耶誕城」最具指標性,不僅歷時最長、規模最大,近年更是創造高達50億產值。台南市府則將耶誕節結合跨年推出系列活動,明年更要結合「臺南400」主題,希望發揮長尾效應創造200億元經濟規模。

歐美國家歡慶聖誕節有其宗教背景,相較之下台灣慶祝耶誕節向來都是商業氛圍大於宗教信仰,近年來政府公部門也投入舉辦聖誕節活動,其中連續舉辦多年的新北市「新北歡樂耶誕城」更是成功打響名號。

在新北市板橋區打造銀白世界的構想,來自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2011年新板橋車站特定專用區(新板特區)尚處開發初期,各大商場、住宅待落成,市府為匯集人氣,參考東京六本木「聖誕燈光秀」舉辦節慶活動,並採純商業行為,排除宗教意涵。

新板特區作為四鐵共構(台鐵、高鐵、捷運、客運)的重要交通樞紐,有著腹地廣闊的市民廣場,能為發展觀光慶典提供利多,當時朱立倫與時任台北市長郝龍斌達成共識,跨年晚會由台北市主辦,聖誕節則交給新北市,藉此分散人潮。

2011年「新北歡樂耶誕城」活動編列2千萬預算,為期兩周的活動僅吸引25萬觀光人次,但該活動年年舉辦,每年吸引的人潮逐漸遞增,發展到2022年時,新北市府編列的經費已超過7千萬,活動時間也拉長到近2個月,成功吸引770萬人次造訪、更有50多億元的收益。

今年「新北歡樂耶誕城」甫「開城」兩周就吸引超過200萬人潮,更帶動板橋區旅宿業的訂房率達9成。對於耶誕城榮景,現任市長侯友宜曾說:「耶誕城是新北市的城市典範行銷也是光榮。」

同樣以耶誕節為主題發展觀光節慶的縣市還有台南市。南市府發展「臺南好Young耶誕跨年城」的歷史不長,自2019年以來歷年編列預算不超過1500萬元,規模不比新北市,但做法更注重多樣性。

市府將12月訂為「耶誕跨年月」,希望發揮長尾效應,以帶狀方式自耶誕節到跨年每周末在不同地區舉辦活動,第一年便創造3億觀光產值。今年則是首度在新營區與安平區兩個行政中心進行同步跨年,而耶誕跨年也是在為明年的「臺南400」觀光活動熱身。

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市耶誕跨年」後,便要迎來「臺南400」建城系列活動,包含台灣燈會、台灣文化創意博覽會及台灣設計展等大型活動,以帶動觀光產業發展。其中「2024台灣燈會」編列5.2億元追加預算,活動為期37天,市府預估單日最多可達40萬參觀人次,預計創造200億元的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