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韓國推「禁食狗肉法」代價 補貼金逾958億、200萬食用犬恐安樂死
  • Line

A A A
2023-12-26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韓國總統尹錫悅夫婦愛狗,加上韓國超過上千萬家庭飼養寵物,整體社會對禁吃狗肉已具共識,朝野趁機加速推動「禁止食用狗肉特別法」,旨在3年內讓吃狗肉文化消失。不過,韓國媒體分析指,對狗肉產業鏈業者補貼將達到4兆韓元(約958億台幣),恐成立法過程最大挑戰。

多數歐美國家、香港、台灣、菲律賓、印度、泰國、新加坡都已立法禁吃狗肉,但韓國老一輩傳統想法仍認為在夏季三伏食用狗肉湯,能降低體內高溫、滋補身體,仍保有食用狗肉的文化。

根據國際人道協會(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韓國分會統計,韓國每年有100萬隻狗被飼養、屠宰以供人類食用,目前韓國家庭飼養寵物數量超過600萬隻,吃狗肉的趨勢正迅速式微。

57%韓國人支持禁吃狗肉 法令最快2027年實施

國際人道協會委託尼爾森數據調查公司進行的最新民調,86%的韓國人不吃狗肉,57%的人支持禁吃狗肉。

尹錫悅與夫人金建希是知名愛狗人士,金建希日前出訪荷蘭時在一場座談會上表示,廢除吃狗肉傳統是尹錫悅的施政承諾,將儘速推動立法。執政的國民力量黨政策委員會長朴大出表示,目前約有1000萬韓國家庭養寵物,現在是終結吃狗肉的時候。

韓國總統尹錫悅與夫人金建希是知名愛狗人士。翻攝김건희 Kim Keon Hee IG

韓國國會農林畜產食品海洋水產委員會法案審查委員會在12月12日通過「禁止食用狗肉特別法」草案。該法規定,以食用為目的飼養、繁殖或宰殺狗的行為,將被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000萬韓元(約72萬台幣)以下罰款。對明知使用狗製作的食物或加工品的事實。而依然獲取、運輸、保存、銷售的行為,可處以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2000萬韓元(約48萬台幣)以下罰款。

韓國政府考慮狗肉產業鏈業者需要準備轉業、休業的時間,將在法律實施後給予3年寬限期,從2027年開始正式展開管制。 

狗肉產業鏈業者多 光農場補貼最少239億

韓國《中央日報》分析,朝野在「禁止食用狗肉特別法」上並無太大的分歧,此法案極可能在剩下約5個月的第21屆國會任期內處理。不過,朝野尚未對狗農場業者補貼辦法以及輔導轉業計劃進行具體討論,預估天文數字的補貼規模將是最大的爭議點。

英文版《韓國時報》引述韓國政府統計報導,全韓國共有1150處狗農場,至少飼養約52萬隻狗,另有34處狗屠宰場,以及219家狗肉分銷商與1600家賣狗肉的餐廳。

不過,《中央日報》引述韓國育犬協會說法指出,韓國政府統計並未包括小型狗農場,估計全國有5000個小型狗農場飼養200萬隻狗,以每隻狗補償200萬韓元(約4.5萬台幣)計算,光是基本補償金額最少也要1兆韓元(約239億台幣),最多需要4兆韓元(約958億台幣)。這僅是狗農場業者的補貼金額推算,尚未包含屠宰場、分銷商、餐廳業者。

農場一次性釋出大量狗隻 安置問題難解

更值得注意的是,「禁止食用狗肉特別法」實施後,狗農場釋出的大量狗隻該如何安置問題。

根據韓國農林水產食品部統計,去年約8萬隻狗被遺棄或走丟,遭安樂死的比例達22.1%。若有逾50萬隻狗一次性從狗農場被釋放,很難有辦法保護它們,大部分可能會被安樂死。 

國際人道韓國分會、動物保護團體KARA代表全振京都呼籲,必須盡早透過提高補償、輔導轉業的方式,讓狗肉產業鏈相關農場、屠宰場、分銷商、餐廳等業者順利結束營業,並以其他營運項目存續。

自2015年迄今,國際人道韓國分會已與18個養狗農場合作,並輔導轉型種植辣椒、歐芹等經濟植物,共救出2700多隻狗,多數在美國、加拿大、英國和荷蘭找到收養家庭,少數在韓國被收養。

國際人道韓國分會近年致力於救援韓國狗農場飼養犬,也積極輔導業者轉業。翻攝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臉書

更多新聞:

新聞眼/越南靠柔軟堅韌的「竹子外交」政策 成美中日韓爭相拉攏的國家

新聞眼/中共中央經濟會議沒有特效藥 2024中國通縮風險增加恐降息因應

菱視角/中港股市跌跌不休 中國超級富豪改認「現金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