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稱賴老家「幽靈房屋」怎信託 民進黨轟:侯強押公務員當打手
  • Line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立法委員參選人李坤城及新北市議員李宇翔、黃淑君今日召開記者會,痛批強押公務員當政治打手。圖由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立法委員參選人李坤城及新北市議員李宇翔、黃淑君今日召開記者會,痛批強押公務員當政治打手。圖由民進黨提供

A A A
2023-12-21 16:24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昨宣布要將萬里老家公益信託,無償提供給公益團體作為礦工生活文史工作空間或社區鄰里公益使用,卻遭新北市政府地政局長汪禮國質疑「幽靈房屋」如何信託他人使用?對此,民進黨今(21日)舉行記者會,除痛批汪禮國為了侯友宜選情告急,胡亂放話,也呼籲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不要再把手伸進市府、強押公務員當政治打手。

民進黨中央黨部今召開「新北市府介選!侯總部強押公務員當政治打手」記者會,由發言人張志豪、新北市立委候選人李坤城及新北市議員李宇翔、黃淑君與會說明。

張志豪表示,昨天賴清德喊出信託老家,今天新北市地政局長立刻跳出來質疑,真的是反應迅速。張志豪對汪禮國提出三問:第一、什麼叫幽靈房屋,請汪禮國說清楚;第二、汪禮國是護航大群館的政治打手,從新北管到台北,現在還從市府管到競總,領人民公帑卻用政治語言攻擊抹黑;第三、公益信託主管機關不是地政局,護航勝於一切,淪為侯友宜政治打手愧對人民,要求新北市府出面說明,並針對過去荒謬言論、行政不中立道歉。

張志豪也提出證據,新北市政府在9月6日提出聲明,「如果建物是民國70年2月15日在發布實施北部區域計畫之前就已經存在,可以提佐證資料」;另依「新北市政府核發合法房屋證明處理要點」提出申請,認定為合法房屋。所以幽靈房屋究竟是什麼意思?

李坤城強調,根據最高法院92年度台上字第1594號民事判決:「查信託乃委託人為自己或第三人之利益,將信託財產移轉於受託人,由受託人管理或處分,以達成一定經濟上或社會上之目的之行為,於信託關係消滅後,受託人始負返還信託財產與信託人之義務。此項信託之財產,不以經登記之不動產為限,未經保存登記之不動產或違章建築物既均得為交易之標的並取得其處分權,自亦得為信託財產,由原取得人或取得處分權之人與受託人成立信託關係」。

李坤城質疑,由此可見汪禮國根本就是不懂法律,又或者是故意而為。過去賴清德老家是合法礦工工寮,但在1988年礦權法廢止後,地方政府不作為,讓工寮法律地位不明。市府要做的是讓礦工工寮法律身分明確,不是嘲笑現在住在那裡的市民是「幽靈市民」,因為他們住的房屋是「幽靈房屋」,這叫住民情何以堪?

黃淑君指出,現在新北市府裡面會這樣幫侯友宜護航的有兩種,第一種是像汪禮國一樣為了求官的人,另一種則是被脅迫,有些公務人員認為侯友宜選不上,會繼續當市長,不敢得罪侯友宜。她聽到很多公務員私下跟議員抱怨,侯友宜把選舉壓力轉嫁他們身上,市長室也會下指導棋,讓他們苦不堪言。她也舉出資料顯示,侯友宜市長任內5年,就高達682人辭職,又以選舉年最盛,為了護航長官的相關權利,請問侯友宜於心何忍?

李宇翔指出,礦區房屋是歷史因素,藍白陣營無視礦工後代的擔心,持續做政治攻訐。新北市政府身為公家單位,局長領人民納稅錢,卻用行政資源來攻擊最無助、最弱勢的礦工後代。他指出,汪禮國身為局長,不了解相關法規憑什麼放話,更無視該區2000多戶的辛酸,再次呼籲汪禮國應嚴守行政中立。他更質疑,公益信託主管機關不是地政局,顯然就是護航勝於一切,「如果照汪局長的定義,新北市有多少幽靈房屋?你知道你的話一出口,有多少人會擔心嗎?難道為了侯友宜的政治利益,就可以無視百姓權利嗎?」

更多新聞:

萬里老家拆彈!賴清德:協助礦區居住權保障後 房子交付公益信託

賴清德老家違建要公益信託 徐巧芯:特權就地合法「房屋還是他的超賺」

用國家的錢租賴兄宅?賴辦斥選舉抹黑 國安局宣布撤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