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指控助SRF發電廠進駐桃科 陳金德4點聲明喊告:桃市府同意時已離職1年
  • Line
國民黨指控助SRF發電廠進駐桃科園區,陳金德發聲明反擊。翻攝陳金德臉書

國民黨指控助SRF發電廠進駐桃科園區,陳金德發聲明反擊。翻攝陳金德臉書

A A A
2023-12-20 16:22

(菱傳媒/綜合報導)3家固態燃料棒(SRF)發電廠擬進駐桃園科技園區,引發反彈。國民黨今(20日)點名前宜蘭縣代理縣長、新潮流要角、信賴之友會秘書長陳金德是得標3家廠商中可寧衛能源公司的前董事長,聯手桃園前市長鄭文燦,45分鐘就獲得建照,質疑50億的龐大利益又牽涉新潮流,要賴清德說清楚講明白。對此,陳金德發布4點聲明,強調桃園市政府並沒有單邀特定業者,而是有三家廠商,而他110年2月28日離職,案子通過是在他離職一年後,也就是111年3月才核准。

國民黨2024競選發言人凌濤、桃園市立法委員候選人涂權吉、桃園市議員吳進昌今舉行記者會,就觀音桃園科技工業園區將有三間固體再生燃料(SRF)發電廠進駐,指控背後有新潮流要角、信賴之友會秘書長陳金德介入,濟部長王美花還下指導棋,要求桃園前市長鄭文燦以專案方式通過,才讓三家SRF電廠得以進入桃科。

凌濤指出,根據2020年12月16日關鍵議文件,桃園科技工業區再生能源產業申請入園案會議紀錄,45分鐘三家SRF闖關,金額高達50億起跳!他表示,三家SRF電廠進駐桃科,是由經濟部王美花強勢主導,為何王美花、鄭文燦那麼急?

凌濤整理新潮流與桃園開放SRF大事紀顯示,2018至2019年,桃園經發局以3家SRF再生能源產業非屬桃科園區容許引進產業項目,向市府申請均不同意入園。2019年04月,陳金德接任可寧衛董事長。2020年12月16日經濟部召開會議,明確請桃市府配合中央政策,以專案入園方式核准廠商進駐桃科。2021年03月陳金德立即離職;去年3月3日,可寧衛准許入園;同年05月12日,可寧衛獲得建照。

凌濤質疑,這是堪稱新潮流版的神鬼交鋒,黑手精準進出SRF廠,這就是新潮流的黑手形象。可寧衛找新潮流系陳金德,鄭文燦45分鐘「喪權辱市」,傷害桃園人健康,只為新潮流龐大利益。

凌濤表示,從雲豹能源新潮流董座賴勁麟、到可寧衛能源董座新潮流陳金德,從光電到固體再生燃料,新潮流包山包海,身為民進黨主席、新潮流要角、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賴清德還要躲多久?難道不用出來向社會大眾說清楚講明白嗎?

涂權吉也指控,,2018年和2019年,這三家SRF廠商函詢經發局,均被拒絕,不過,經濟部長王美花下指導棋,要求鄭文燦以專案方式通過,根本是黑箱方式,經過民眾踢爆後才被發現,但當地的立委黃世杰在公聽會中居然說不知情,難道不是殆忽職守嗎?他要求黃世杰監督經濟部,不該甩鍋給現任的張善政市府團隊,當初是經濟部種下惡果,危害觀音鄉親健康,就應該由經濟部要求撤銷SRF廠的許可,退出觀音。

吳進昌也說,經濟部硬塞給危害觀音鄉親健康的建設,包括大潭天然氣發電廠,破壞藻礁的天然氣接受站也如火如荼展開,再加上環保科技園區中的6個燃燒事業廢棄物工廠,還有石化工業區、煉鋼廠等,這麼多空汙都在觀音,民進黨竟繼續硬塞SRF廠到觀音,他呼籲桃園人要睜大眼睛,誰在傷害桃園鄉親的健康。

國民黨2024競選發言人凌濤、桃園市立法委員候選人涂權吉、桃園市議員吳進昌今舉行「王美花、鄭文燦放行SRF,龐大利益又牽涉新潮流?信賴之友會秘書長陳金德牽涉其中」記者會。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2024競選發言人凌濤、桃園市立法委員候選人涂權吉、桃園市議員吳進昌今舉行「王美花、鄭文燦放行SRF,龐大利益又牽涉新潮流?信賴之友會秘書長陳金德牽涉其中」記者會。國民黨提供

對此,陳金德透過臉書回應表示,他在2021年2月28日離開可寧衛能源,而桃園市政府是2022年3月3日同意可寧衛能源SRF廠進駐桃科,已是一年後的事,與他何關?陳金德說,卑劣的是,用他離職前一個月的會議,來影射他去影響王美花、鄭文燦同意此案,可能嗎?

陳金德表示,國民黨不要老是說漢子凸子的,像個男子吧,要指控他,有膽就說清楚,不要用影射抹黑,要像個正義男人。

陳金德也發布4點聲明:

一、可寧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專門經營再生能源的公司,本人因有化工、環保背景,而於108年5月1日到110年2月28日出任可寧衛能源董事長,以引進日本公司新進技術。本人自離開可寧衛能源後,所有事務一概未再經手、亦未参與。

二、可寧衛能源早在本人任職前,就已在桃園市政府開發之觀音工業園區購地,申請固體再生燃料(SRF)發電廠入園核准相關作業,但於本人任職期間均未獲核淮;據事後了解,桃園市政府於111年3月3日核准可寧衛能源入園,距本人離職時間已超過一年。

三、據了解,桃園市政府是陸續核淮三家SRF廠入園,第一家被核淮入園的是臺灣立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10年3月29日),過了一年後才核准第二家廠商可寧衛能源入園(111年3月3日),第三間被核准入園廠商則是立疆開發(111年12月23日),顯然桃園市政府是基於通案考量而核准,並未特別針對可寧衛能源。

四、國民黨為拯救選情,未經任何查證,將時序、過程胡亂拼湊,蓄意抹黑,真的大可不必,應立即停止這種惡意、卑劣的行為,必要時,本人會提告以捍衛名譽。

更多新聞:

柯文哲「農地停車場」最新進度!遊覽車已移走 柯媽抱屈:全家被苛刻對待

文大「剝皮寮」?控侯友宜年收租2000萬還逃稅  民進黨酸:包租公嘴喊居住正義

不分區立委政黨號次出爐! 民進黨6號、國民黨9號、民眾黨1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