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追蹤系列30/高雄拚經濟積極發展智慧城市 台南觀光亮眼綠電爭議待解
  • Line

A A A
2023-12-17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各縣市政府首長即將就任滿周年,《菱傳媒》檢視南台灣直轄市的施政成果。《菱傳媒》7月進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高雄市長陳其邁一舉拿下超過7成的高施政滿意度,面對經濟就業問題,在台積電確定落腳、亞灣擴大招商下,做出強力回應。台南則是觀光政策有其亮點,但民眾在意的光電發展仍有爭議,有待市府解決。

根據《菱傳媒》7月「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陳其邁的施政獲得高雄市民廣泛肯定,有高達74.65%的整體滿意度。在各項施政中,有超過6成5的民眾認同「觀光旅遊」政策,顯示「演唱會經濟」的成功,至11月中,高雄已舉辦超過52場演唱會,吸引約92.5萬人次,觀光效益超過23億元。

儘管觀光旅遊收獲豐碩,但根據《菱傳媒》民調顯示,有5成市民擔心高雄「經濟就業」發展,期間更傳出台積電設廠喊卡。但在市府爭取下,台積電於8月宣布將在楠梓建設2奈米先進製程廠,預計2025年開始量產。

此外,中央與高市府聯手投入170億元、重點發展「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計畫,於8月啟動聯合招商,打算打造「企業旗艦中心聚落」,待未來企業總部、商辦進駐後,預計將創造1萬2千多個就業機會。

高雄市長陳其邁為實現智慧城市數位轉型,市府積極提供實證場域與企業合作,已執行超過50個數位科技應用計畫,因此高雄市的智慧城市案在2023年獲獎不斷,國內獲得智慧城市創新獎、全國韌性城市評比第一;國外也拿下世界智慧永續城市特別獎、全球資通科技卓越獎佳作及亞太健康科技獎;最近又獲得《天下雜誌》城市治理卓越獎的優選。

「府城」台南市擁有深厚文化底蘊,市府在此基礎上發展多項觀光政策,體現在市民對相關施政的認同。根據《菱傳媒》7月「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有59.12%的市民滿意「觀光旅遊」面向的發展。

今年市府又引進多家旅館業者,並輔導休閒農場取得旅館業登記證,以增加住宿量能,根據財政部國稅局統計,至今年8月台南市旅宿業銷售額將近90億。市府更規劃2024年舉辦「台南400」系列展演活動,包含明年2月舉辦的「2024台灣燈會」、8月舉辦「文化創意博覽會」等,帶動觀光產值。

相較於觀光施政成績亮眼,民調也反映出市民對於太陽能光電發展的擔憂。根據《菱傳媒》今年7月公布的調查,有48.42%的市民對於「持續推廣農地種電政策」不認同。《菱傳媒》11月最新一期特刊中,也揭示台南市遭污染物侵蝕土地的嚴重性,在15處污染地點便有5處是光電場。

光電發展更隨著總統大選白熱化,成為選戰攻防議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日前參訪七股光電場,簽署「反不當種電聯署書」,他指出光電產業發展迫害魚塭養殖業,強調當選後將成立特偵組,偵辦綠電產業弊案。

儘管農業局回應,台南養殖業的年度產值達68億,為全國前段班,且魚價本身就有波動,漲幅主要是體現原物料及人力成本提升,並非光電場施作造成影響,但光電發展仍有不少爭議待市府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