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追蹤系列29/施政亮點 桃園社福有感拚婦幼局掛牌 台中推觀光國內外兼顧
  • Line

A A A
2023-12-16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縣市長就任將滿周年,《菱傳媒》回顧年中民調結果,並檢視過去半年首長的施政努力。桃園市推動社福政策,得到市民高度認可,市府也持續落實相關政見,全國首創的婦幼局將在明年元旦掛牌。而台中市民最滿意市府的觀光施政,市府推動多項國際交流及市內觀光規劃,為疫後復甦打上強心針。

根據《菱傳媒》今年7月的「縣市長滿意度調查」結果,儘管市長張善政41.71%的施政滿意度低於前任市長鄭文燦的47.58%,但是在社福相關政見落實部分,得到市民的高度肯定,有超過7成的市民認同年初推出的「多1胎加1萬」生育津貼及「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政策。

市府也持續落實社福政策,位於平鎮區、桃園區兩棟社福館5月陸續開放營運,除作為市民活動中心之用也包含幼兒園、公托中心等功能,11月則啟用市內第44處托嬰中心。為減輕家庭照顧壓力並提升女力,張善政選前提出「婦幼局」政見,也敲定在明年元旦掛牌運作,預計將設置婦女發展及權益科、幼兒托育科、健康管理科、新住民事務科等科室。

據《菱傳媒》民調結果,台中市「媽媽市長」盧秀燕不僅有62.72%的高施政滿意度,相關施政中「觀光旅遊」最受肯定,得到35.1%的台中市民認同。而市府為求疫後復甦,已推動多項觀光政策。

今年7月推出澳門、越南、韓國、日本等4地直航台中國際機場。11月底,觀光旅遊局隨交通部觀光署至越南參加台越觀光合作會議,並與越方約定明年在台中舉辦相同會議,以加強雙邊觀光推廣,爭取新南向旅遊市場客源。

除國際觀光,市府在國內旅遊也多有著墨。11月舉辦「2023台中國際花毯節」,展期23天吸引312萬參觀人次為歷屆新高,並創造72億元的觀光產值。位於潭子區環東中路的自行車跨橋也在12月開工,預計2025年完工,屆時全長21.7公里的自行車道「綠空廊道」,可完整串聯台中豐原車站至大慶車站的周邊觀光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