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中共中央經濟會議沒有特效藥 2024中國通縮風險增加恐降息因應
  • Line
中國通貨緊縮風險正在擴大中,圖為上海街景。資料照片

中國通貨緊縮風險正在擴大中,圖為上海街景。資料照片

A A A
2023-12-16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於12月11、12日以閉門方式舉行,卻未能提出針對中國房地產危機、提振整體經濟動能的解方。經濟學家預期,中國通縮風險正在擴大,北京當局在2024年恐得降息因應。

中共此次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現代產業體系」列為首要目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主持會議時,在會中呼籲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加速推動AI發展、打造生物製造、商業航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但儘管習近平在會中承認,當前中國經濟面臨挑戰包括部分行業產能過剩、社會預期偏弱,但針對外界最關注的房地產景氣低迷、高青年失業率、地方政府債務暴增等問題,習並未提出新的補救措施。

首開先例 習近平未全程參加經濟工作會議

習近平僅表示,將增加政府支出、強化貨幣政策支持,暗示採取審慎的刺激措施。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今年首創先例未全程參加經濟工作會議,在12日就前往越南進行國是訪問。

渣打銀行經濟學家丁爽向彭博指出,今年中共中央經濟會議沒有看到官方將提出大規模刺激方案的跡象,反而表明產業技術創新的重要性。

Pantheon Macroeconomics的中國經濟專家衛革利(Duncan Wrigley)指出,北京當局決策者強調升級產業、強化新興產業發展,與地緣性政治風險有絕大的關係。

《華爾街日報》報導分析,中國房地產危機並未出現趨緩跡象,恆大、碧桂園等大型開發商債務違約問題未解,而數以百萬計的住宅建設仍停滯。中國國內消費支出下,加上過度膨脹的工業產能,導致11月中國消費者物價連續第2個月下降,加深通貨緊縮風險。

經濟動能趨緩 估明年GDP成長率不到5%

經濟學家示,若中國經濟動能不能很快回溫,將難以擺脫通縮。中國官方訂下2023年經濟成長率要達到5%的目標,但現在卻無法預見北京當局將如何在2024年延續經濟成長動能。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13日公布《2024 年大中華區展望》(Greater China Outlook 2024)報告,對中國經濟展望評為「中性」,並指出中國房地產市場艱困、地方政府債務與外部需求低迷等不利因素,預估明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放緩至4.6%。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邢自強(Robin Xing)預計,中國政府將把2024年經濟成長目標定在4.5~5%間,並採取更強有力的財政刺激措施。

麥格理集團中國經濟研究部主管胡偉俊(Larry Hu)接受彭博採訪時分析,面臨更高的通縮風險下,中國貨幣政策可能朝更寬鬆方向,2024年降低基準利率、銀行存款準備金比率的機率偏高。

更多新聞:

菱視角/華爾街出資辦APEC晚宴力挺習近平 背後大賣、降低中國投資

新聞眼/美國會議員靠內線神操作? 裴洛西光股票交易就賺進百倍年薪

「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爆紅的代價 本尊在義大利仍遭中國緊盯、騷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