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通過「強化台灣韌性法」 國防部:可提升國軍聯合作戰能力
  • Line
美國會通過「強化台灣韌性法」, 國防部表歡迎,並強調可提升國軍聯合作戰能力。圖為美軍售台灣M1A2T主力戰車資料照

美國會通過「強化台灣韌性法」, 國防部表歡迎,並強調可提升國軍聯合作戰能力。圖為美軍售台灣M1A2T主力戰車資料照

A A A
2023-12-15 09:36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美東時間14日通過總額達8863億美元(約27兆新台幣)的「2024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還納入《強化台灣韌性法(Taiwan Enhanced Resilience Act, TERA)》內容,要求美台擴大或建立全面的軍事訓練計畫法。國防部今(15日)表示,此法案可提升國軍整體訓練效益及聯合作戰能力,並透過既有交流深化網安合作,堅實我國防衛韌性,充分展現美國國會對促進雙方合作的支持。

美國聯邦眾議院14日以超過三分之二的票數,通過了2024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FY2024 NDAA),其中包括創紀錄的8,860億美元(約27兆新台幣)年度軍事支出,並授權援助烏克蘭、以及在印太對抗中國等政策。

此外,國防授權法再次納入《強化台灣韌性法》內容,要求美台擴大或建立全面的軍事訓練計畫;並要求國防部長與台灣國防官員協調後,為台灣軍隊建立全面的訓練、諮詢與制度化的戰力建構計畫。

對於台灣對美軍購魚叉飛彈卻遲未交貨,引發關注。美國會要求國務卿與國防部長未來四年內、每180天向國會報告一次對台灣安全援助的進度,必須說明提供的防衛物資與服務內容、價值、負責的辦公室以及供應商,要求報告各項防衛物資和服務預計交付的時間表,並管理延遲超過3個月以上的項目。

另外,國防授權法要求國防部在法案通過後180天內,啟動與台灣的軍事數位安全合作建構計畫,包含維護軍事網路、基礎建設與系統的安全,對抗惡意的網路行動,運用美國的商務和國防網路安全科技來保護台灣的軍事網路、基礎建設和系統等。

國防授權法還要求國家情報總監在法案生效後60天內,委外就台海變局執行若干分析,並向國會報告;研究內容包含就中國武力犯台或擾台對於全球經濟(供應鏈、貿易流通、國債、GDP和失業率等關鍵經濟指標)的影響,進行全面研究;研究若北京對台灣實施軍事和經濟脅迫與封鎖,對美國自身與盟友的經濟影響;探索包含制裁和供應鏈限制在內的經濟政策手段,目標在衝突爆發前期,能不斷升高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力道。

對於美參議院日前通過「2024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美眾議院再於美東時間12月14日通過表決,法案後續將待拜登總統簽署後生效。國防部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法案中包含美國國會監督行政部門,落實《強化台灣韌性法》情形、協助台灣制定全面培訓與制度化能力計畫、擴大雙方軍事網路安全合作及軍事互通等友我條文,可提升國軍整體訓練效益及聯合作戰能力,並透過既有交流深化網安合作,堅實我國防衛韌性,充分展現美國國會對促進雙方合作的支持。

國防部強調,針對美國國會以實際行動,通過有助強化國軍防衛作戰能力之友我法案、展現支持,國防部表達誠摯感謝,將持續依敵情威脅與防衛作戰需求,務實建軍戰訓整備等各項工作,確保臺海與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更多新聞:

賴清德提6大願景推觀光立國!侯辦酸「產業變慘業」 賴辦反擊

選不好不用下台!柯文哲喊「要把民眾黨弄像耶穌會」 前幕僚:師父是認真的

綠包下選前之夜前3天凱道路權 柯文哲出奇招「不搭舞台」:直接開車上廣場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