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追蹤系列28/半年施政回顧 北市改善內湖交通從大眾運輸下手 新北推科技執法
  • Line

A A A
2023-12-15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菱傳媒》今年7月曾針對各縣市進行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有鑑於各地方政府首長就任即將滿周年,《菱傳媒》回頭檢視各地民眾最關切的施政面向半年來的改善成效。台北市的部分,半年前有近6成市民深感交通問題嚴重,近期內科交通問題也因總統選戰再度引發關注,北市府已提出多項對策緩解塞車問題;相鄰的新北市則是有超過7成的市民擔心治安問題,市府藉由擴增警力並加強科技執法來改善。

根據《菱傳媒》7月份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台北市有62.43%的受訪者最擔心交通問題,台北市交通問題最嚴重的地區當屬「內湖科學園區」所在地內湖。

前台北市長、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日前提出交通政見,直言是都市計畫失敗導致內科塞車,他認為除規定「車輛進入內湖收取過路費」及「捷運環狀線完工」別無他法。但現任蔣萬安市府回應,強硬做法難執行,且實施壅塞費率管制,目前僅少數國外城市有相關案例。

市長蔣萬安上任後,陸續推出多項政策來處理內科問題。市府從大眾運輸下手,今年3月底將既有的圓山、市府線通勤專車,規劃為快速公車「內科快線」並加開班次;6月推出行經士林、內湖、南港三大科技園區的「北環幹線」公車;7月時再將台北捷運文湖線部分車廂的中央區域座椅及行李架拆除,以增加容納空間。藉由上述措施,讓尖峰時刻(下午5至7點)平均旅行時間,較去年下降3至5%。

北市府推出多路線專車以紓解內科交通,捷運東環段也預計在明年1月發包。翻攝臺北交通大家談FB
北市府推出多路線專車以紓解內科交通,捷運東環段也預計在明年1月發包。翻攝臺北交通大家談FB

然而塞車問題才稍緩解,捷運東環段卻開工在即,內湖交通又將迎來嚴峻考驗。東環段今年3月通過綜合規劃案,最快明年1月發包,該路線有5站行經內科,其中位於瑞光路的Y31、Y32站,施作連續壁期間將縮減1個車道,工期預計3年;而在舊宗路的Y34站甚至要縮減2個車道。

有議員直言,東環段施工後將是「交通地獄期」。對此,北市交通局回應,目前已擬定交通維持計畫,如加開捷運、公車班次,也鼓勵內湖科技園區業者實施居家辦公,以減少進入園區的車輛數,更有61家企業提出「內科交通綠運輸結合ESG推廣計畫」補助員工搭乘大眾運輸,並揭露員工通勤碳排量。

再看新北市,據《菱傳媒》7月民調結果,有高達71.63%的市民最擔心治安問題。依內政部警政署警政最新的統計月報,至今年10月新北市的「全般刑案」發生件數達3萬3975件,為全台之冠。

治安問題看似嚴重,但若考慮人口因素,新北有超過400萬人口,為全台最多,以犯罪率(件/每10萬人口)來看,844.23件在六都中排第四,雖然只比台北市及台南市來得好,卻是全台第四佳,也低於全國平均犯罪率的984.35件。

市長侯友宜早在4月訪新加坡時,指示市警局擴大臨檢、掃蕩,協助檢調4天破獲槍擊案幕後犯罪集團。6月推出利警政策,包括提高新北警察健康檢查預算,並擴編152名員警以紓解警務壓力;並在7月提出「E畫天眼3D維安網」規劃,預計未來5年汰換3254具監視器,警察將可透過監視器畫面,在公務電腦中輸入車牌號碼查詢車輛歷史軌跡,並可即時追蹤告警(通報緊急狀況),以提升辦案效率。

新北市府擴編警力並汰換監視器以加強科技執法。翻攝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網站
新北市府擴編警力並汰換監視器以加強科技執法。翻攝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