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同意核定中捷綠線北延大坑、南延彰化 盧秀燕:藍線還在等
  • Line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今在院會中,表態支持台中捷運綠線延伸案,同意對可行性評估「附條件一次核定」。台中市長盧秀燕(左)獲悉後,對陳建仁體察民意表示感謝。中央社資照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今在院會中,表態支持台中捷運綠線延伸案,同意對可行性評估「附條件一次核定」。台中市長盧秀燕(左)獲悉後,對陳建仁體察民意表示感謝。中央社資照

A A A
2023-12-14 14:50

(菱傳媒/綜合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4日)表示,為擴大台中捷運綠線服務範圍,政院支持台中捷運綠線北延大坑、南延彰化案附條件一次核定,請國發會盡速審查,政院將盡速核定可行性報告。台中市長盧秀燕獲悉後,對陳建仁體察民意表示感謝,她也強調捷運藍線更是迫在眉梢,希望院長早日簽署同意藍線綜合規劃案,讓市府可以開始前置工程。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上午主持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陳建仁會中針對台中捷運綠線北延大坑、南延彰化指出,台中捷運綠線服務範圍由台中市政府主辦,交通部已在7月將修正報告書送給國發會審議,政院支持此案附條件一次核定,請國發會盡速審查,政院將盡速核定可行性報告。

陳建仁說明,此案為北延大坑2站、南延彰化在台中市2站、彰化縣3站,終點為台鐵金馬站,將與彰化市區鐵路高架化連結,全長9.08公里,總經費新台幣356億元。陳建仁表示,政院支持台中也支持彰化,期待捷運綠線擴大範圍能連結台中、彰化生活圈,透過中央地方合作,早日定案動工。

陳建仁提醒,南延彰化涉及延宕20年尚未定案的彰東擴大都市計畫,且跨越烏溪後,除了金馬站外還有2站站址未確定,因此應預留站址,並確定彰東都市計畫範圍及人口運量後,先行核定台中綠線可行性報告。

陳建仁強調,此案在核定綜合規劃之前,必須同步完成彰東擴大都市計畫的核定、2站周邊規畫,以及確定財務計畫,確定自償費與經費分擔比例才有利後續推動。

盧秀燕今早列席議會,市議員楊大鋐問她對此事看法。盧秀燕表示,陳建仁在行政院會表示盡快核定綠線延伸的可行性評估,代表他注意到地方心聲與民意,她要對院長體察民意表示感謝,希望院長能盡快核定。

盧秀燕說,地方更期待的是已經通過可行性評估的捷運藍線,目前的進度核定綜合規劃案,只要陳院長簽署,就能儘快進行徵收等前置作業,接著發包開工,希望陳院長能了解,捷運藍線更迫在眉梢。


更多新聞:

選前之夜敲定!賴清德移師板橋叫陣侯友宜 開票日北平東路權遭搶還要再規劃

賴清德提6大願景推觀光立國!侯辦酸「產業變慘業」 賴辦反擊

選不好不用下台!柯文哲喊「要把民眾黨弄像耶穌會」 前幕僚:師父是認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