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準會維持利率不變 示意明年可能降息3次
  • Line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翻攝美國聯準會YT頻道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翻攝美國聯準會YT頻道

A A A
2023-12-14 10:12

(中央社)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13日決定利率按兵不動,連續第3次會議維持利率在22年高峰不變,決策官員預期明年將降息3次。

法新社報導,聯準會發布聲明指出,把主要借貸利率維持在5.25%至5.50%區間的決定,讓決策官員可以針對「任何可能適當的額外政策緊縮程度」進行判斷。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告訴記者,這次聯準會聲明中加入11月決策聲明中未使用的字眼「任何」,即「承認我們相信我們可能處於或接近這次(升息)週期的高峰」。

鮑爾表示,決策官員已討論到對聯準會來說,何時開始降息才是「適當」的,同時拒絕排除再次升息可能性。

聯準會公布決策後,華爾街股市指數勁揚,道瓊工業指數13日收盤創歷史新高。

聯準會的立場顯示出,儘管最近有一連串正面的經濟消息,緩和通貨膨脹的長期戰鬥仍將繼續下去,以實現通膨率回到2%的長期目標。

KPMG首席經濟學家史萬克(Diane Swonk)在聯準會決策後指出:「聯準會認為升息已經結束,且比過去更擔心升息過了頭。」

富國銀行(Wells Fargo)經濟學家告訴客戶:「經過近兩年的快速貨幣政策緊縮時期,明年轉為降息似乎是最有可能的結果。」

歐洲央行(ECB)和英格蘭銀行(BOE)14日將公布利率決策,在通膨趨緩之際,預料將維持利率不變。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下修明年底利率預期中值至介於4.50%至4.75%區間,表示他們現在預期降息0.75個百分點。

若每次會議決議調降25個基點(0.25個百分點),意謂明年將降息3次,較大多數分析師預測還多1次。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現在預期美國今年經濟成長2.6%,高於9月估計的成長2.1%,到了2024年經濟成長將下滑至1.4%。

此外,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現在預期美國今年總體通貨膨脹率(headline inflation)將降至2.8%,降幅大於之前預期,明年則將下滑至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