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派」爆政治獻金醜聞 岸田文雄最快本周撤換15官員
  • Line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翻攝@JPN_PMO 「X」社群平台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翻攝@JPN_PMO 「X」社群平台

A A A
2023-12-11 13:06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媒體共同社11日報導,針對日本自民黨「安倍派」的政治獻金醜聞,首相岸田文雄擬撤換安倍派的所有閣員,包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等共15人,預計最快本周國會休會實施。

「安倍派」前會長安倍晉三遭槍殺身亡後,會長一職持續出缺,這段時間都由「5人小組」主導派閥實際運作。「5人小組」成員包括松野博一、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毅,及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

不過,「安倍派」陷入募款餐會財務管理不當爭議,針對募款餐券收受回扣,而回扣金額並未列入在派閥或議員的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這些回扣也成為不列入帳冊內的秘密資金。

岸田文雄在11日上午於首相官邸開記者會回覆媒體詢問時稱,日本國民對政治資金的疑慮蔓延,已認知到此事嚴重度,並感受到黨內危機,「會在適合時機做出應對」。

安倍派是自民黨內最大派系,若無人擔任政務三大要職(大臣、副大臣、政務官)將是十分罕見的局面。共同社報導指出,岸田將關注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的調查走向,以及對包括明年例行國會在內的政權運營的影響,然後做出最後決定。

安倍派閣員除實際上已決定撤換的松野博一外、西村康稔、總務相鈴木淳司、農相宮下一郎,共4人。副大臣有5人、政務官有6人。

岸田10日在東京的酒店與萩生田會面,並在首相公邸分別會見了幹事長茂木敏充和總務會長森山裕。可能就上述人事方針進行了協商。

更多新聞:

美國媒體Politico爆料秦剛已死消息 多位中國政治觀察家質疑

菱視角/中國黑幫前進美國買農地種大麻撈錢 「走線」偷渡客慘淪非法奴工

新聞眼/緬北內戰軍政府持續吃敗仗 老街、佤邦詐騙盤口幾近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