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派核心5人涉政治獻金疑雲 岸田恐被迫改組內閣
  • Line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翻攝松野博一臉書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翻攝松野博一臉書

A A A
2023-12-10 15:58

(中央社)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內最大派閥「安倍派」(清和政策研究會)爆發政治獻金募款餐會申報不實疑雲,傳出派閥核心「5人小組」全數涉入,首相岸田文雄恐將被迫改組內閣及黨務人事。

安倍派自從前會長安倍晉三遭槍殺身亡後,會長一職持續出缺,這段時間都由「5人小組」(日文為5人眾)主導派閥實際運作。「5人小組」成員包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毅,及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

相關人士透露,安倍派所屬議員有販售募款餐會餐券的配額,超過配額的金額被用來作為給議員的「回扣」。這些「回扣」金額並未刊載在派閥或議員的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成為不列入帳冊內的「小金庫」(秘密資金)。

松野疑似收受安倍派募款餐會收入「回扣」,且未刊載在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上。這些未刊載的收入總額,最近5年可能超過1000萬日圓。

目前傳出安倍派方面未刊載總金額超過一億日圓,而有領到「回扣」的議員方面,甚至有單一人就領到數千萬日圓的情況。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除了高木毅與松野博一涉收受「回扣」外,現在也延燒到西村康稔、萩生田光一及世耕弘成。不只一位日本政府與執政黨相關人士透露,岸田已在評估撤換松野博一及高木毅。

由於上述5人同屬安倍派核心「5人小組」成員,目前有看法認為岸田將被迫大幅改組內閣及進行自民黨黨務主管人事異動。

岸田12月9日晚間在首相公邸與自民黨副總裁(副主席)麻生太郎碰面,可能針對松野後繼人選等在內的因應作為進行商議。

有關松野與高木兩人去職時機點,傳出岸田將在考量12月13日國會本會期休會及2024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列狀況等再做決定,但應該會在2024年1月國會新會期開議前完成相關人事改組異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