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半導體業缺工問題嚴重 不利台積電投資
  • Line
台積電晶圓五廠外觀。取自台積電官方網站

台積電晶圓五廠外觀。取自台積電官方網站

A A A
2023-12-06 09:53

(中央社)根據德國智庫分析,德國半導體業缺工問題嚴重,恐影響台積電等半導體業者設廠和投產進度。

科隆德國經濟研究所(Institut der deutschen Wirtschaft,簡稱IW)5日發布報告,德國半導體業人力缺口從一年前的6萬2000人增加到8萬2000人,增幅達30%。

其中最缺的是技術工人,缺口逾4萬人;學士和碩士畢業、能從事製程規劃等複雜工作的工程師,人力缺口也達3萬人。

英特爾(Intel)、台積電擬在德國投資大型晶圓廠,德國晶片業者英飛凌(Infineon)也計畫擴廠,報告撰寫人科納-芬斯特(Sabine Köhne-Finster)指出,「愈來愈大的專業人力缺口恐影響設廠和投產進度」。

此外,歐盟推動「歐洲晶片法案」(European Chips Act),準備在2030年前將歐洲晶片市占率從目前的10%翻倍至20%,也相當程度取決於是否有足夠的專業人力。

鑑於半導體從業人員有23%超過55歲,而且以男性為主,為解決缺工問題,報告建議應鼓勵年長的員工晚點退休,並提高女性從業人員比例。

由於本國的技職和大學教育無法培養足夠人才,報告還建議簡化移民和雇用手續,加速行政作業數位化,以吸引各國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