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台南藍營女戰神遭判刑忘上訴!無法參選立委 林俊憲有望輕鬆連任
  • Line

A A A
2023-12-01 17:52

(記者辛啓松、王吟芳/綜合報導)國民黨籍台南市議員王家貞因高報服務處助理薪資,今年3月遭台南地院依偽造文書罪判刑7月並宣告緩刑2年,王家貞未在上訴期間提上訴,全案今年4月底宣告定讞。今年6月王家貞接受國民黨徵召投入台南市第五選區立委選舉,要和民進黨現任立委林俊憲角逐。但因《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因案遭判刑定讞者,緩刑期間不得登記為候選人,意即中選會15日公布立委候選人名單時,王家貞將被剔除,林俊憲有望輕鬆連任。

65歲的王家貞長期活躍台南政壇,台南縣市合併前後共擔任過7屆市議員,她問政風格相當剽悍,且素以清廉從政自詡,今年6月王家貞甫接受國民黨徵召,參選2024台南市第5選區立委選舉,要挑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嫡系人馬、現任立委林俊憲。

王家貞當時表示,她擔任過7屆議員,原本早已放下參選立委的懸念,「卻在兩個月左右的『To be or Not to be』,選、不選的天人交戰、糾結反覆中,最終決定奔赴更兇猛的戰場」。如今卻傳出王家貞因為一件偽造文書官司,導致她不符合登記參選立委的資格。

王家貞是在前年被檢調單位懷疑涉嫌詐領助理費,被大規模搜索約談並以50萬元交保,王家貞覺得受屈辱,交保後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喊冤,稱自己從政20幾年來,一向清廉自持,沒有貪污、沒有人頭、沒有詐領。

檢方事後查出,王家貞是因服務處申姓、景姓兩名助理積欠卡債遭強制扣薪,才與服務處主任合謀高報另6名助理薪資,再把差額轉2人,並無中飽私囊貪污,改依偽造文書罪嫌起訴兩人。

台南地院審理後,法官考量王家貞與服務處主任犯後均坦承犯行,且實際上也有聘用申、景兩人擔任助理,加上2人犯罪動機、手段與所生危害不大,今年3月依偽造文書罪將2人各判刑7月,均得易科罰金,且均宣告緩刑2年。

依法王家貞收到判決書後可在20天內提起上訴,但王家貞卻因故沒有在上訴期限內提出上訴,導致案件因此宣告確定。雖然依判決主文,王家貞可聲請易科罰金,繳交21萬元罰金換取坐牢,但由於法院同步宣告她緩刑2年,讓全案出現戲劇化轉折。

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6條第9款規定,「犯第一款至第六款以外之罪,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確定,尚未執行、執行未畢、於緩刑期間或行刑權因罹於時效消滅,不得登記為候選人」,王家貞因偽造文書案遭判刑7月,全案未上訴確定後,王處於緩刑期間,依法無法登記為候選人。中選會將於12月15日審定並公佈立委選舉候選人名單,屆時王家貞恐被剔除在候選人名單以外。

台南地院證實,全案已確定並於4月23日移送台南地檢署執行。台南地檢署也證實,王家貞僅依判決主文支付公庫10萬元,並未繳交罰金,全案現已執行完畢,王家貞目前是緩刑狀態。

律師謝以涵指出,王家貞犯的是偽造文書共8罪,原本均可易科罰金,但王若未上訴二審,也未繳納罰金,而是選擇讓全案判緩刑定讞,目前王家貞就仍在緩刑期間,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不得登記為候選人,若已登記,恐也會遭中選會撤銷。

「我會忘記做什麼嗎?」王家貞說,從這個案子一開始,她就明白表示沒有貪污,幫助了兩個自己應該照顧的人,她沒有拿錢進口袋。她說,檢察官一直拖案子,要她認罪,她不認才會被起訴。王家貞強調,這個法(應指《選罷法》)是標準的違憲,至於媒體要如何報導,就隨便寫。王家貞隨後再發出聲明指出,她從政以來,堅持乾淨選舉清白從政,但一直有一股邪惡勢力想要殲滅她,如遭受惡法的助理費案迫害一事,她選擇坦然面對惡法,這次參選立委也是希望能進入立院修惡法、建公義。

王家貞指出,不料她卻在辛勤努力數月之後,「再遭毁憲、剝奪公民權,剛修好的選罷法迫害,立委諸公如此修法是民主?是人權?」她強調,自己不會辜負選民鄉親的期許與厚愛,懇請大家拭目以待她的有所為,請鄉親看看王家貞如何對抗這股邪惡勢力,為建立真正的公義人權國家而努力。

 

出版時間:16:40

更新時間:17:52(新增王家貞回應 )

更多新聞:

獨家/知法犯法!俠女議員幫卡奴助理躲強制扣薪 反因浮報助理費遭判刑

新聞幕後/台南學甲魚塭遭「皂土」荼毒 無良業者亂倒廢棄物竟輕罰6萬

選戰幕後/「蕭美琴旋風」席捲綠營 小英助拳!出借御用化妝師打造戰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