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趙少康私吞新黨3億遭王建煊批「骯髒人」 吳成典斥:胡說八道
  • Line
網傳趙少康(左)私吞新黨3億,遭王建煊(右)批「骯髒人」,新黨今召開記者駁斥。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網傳趙少康(左)私吞新黨3億,遭王建煊(右)批「骯髒人」,新黨今召開記者駁斥。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A A A
2023-11-30 14:53

(菱傳媒/綜合報導)新黨創黨元老、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出任國民黨2024候選人侯友宜副手,近日網路流傳一則名為「真實的往事」的文章,指1994年趙少康代表新黨角逐台北市長失利後,疑似私吞黨部競選結餘款新台幣3億元,遭時任黨主席王建煊批評為「骯髒人」。對此王建煊創辦的「財團法人台北市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內部人員表示,有關選舉事務,都交由新黨黨部來回應;新黨主席吳成典今(30日)則澄清表示,這是胡說八道。

趙少康於1993至1994擔任新黨第一屆全委會召集人,1994年代表新黨參與台北市長選舉,當時民進黨是陳水扁,國民黨黃大洲,因泛藍分裂,陳水扁勝選,這也是台灣選舉史上,第一次泛藍分裂、綠營得利。

網路流傳文章指出,「民國83年!趙少康代表新黨出來,競選台北市長乙職失敗後,因私吞了高達3億元的黨部競選結餘款,被主席王建煊強烈譴責之下,憤而宣佈退出新黨。」「

作者在文章中說,「王建煊明確地指出,該筆結餘款是由所有支持新黨的眾多選民們,所捐助當做競選費用的結餘款,故最終!該筆結餘款就應當要歸屬於黨部所有,而非歸屬私人所有。」

文章續指,當趙少康依舊攜帶該筆餘款離開新黨後,王主席曾說出了一句話骯髒人終於離開新黨了,而王建煊先生是一位眾所皆知的個性梗直,操守清廉型的人物,他也是ㄧ位篤信上帝的基督教信徒,相信他對趙少康個人的品德操守,有了很深刻地認知後,才給予了ㄧ針見血的清晰評定封號(骯髒人)。」

作者也提及,對以上事件,並非虛構或是誣衊的話題,而主要的見證人王建煊先生尚健在,可向他求證是否有此事件發生在新黨身上。總之,侯友宜在選擇搭配的競選人物時,根本是自己事前太過無知輕忽此事。將來,也必定會帶來負面的效果。

對此,記者今致電於王建煊創辦基金會「財團法人臺北市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詢問此事,內部人員表示,有關選舉事務,都交由新黨黨部來回應。

新黨主席吳成典上午在新黨中央黨部召開2024大選競選主軸記者會時則特別澄清表示,趙少康是新黨創黨元老,等於是新黨的生父,而王建煊是新黨的守護神,兩人之間從沒矛盾,此次事件顯然是有人想藉此製造閒隙。

吳成典強調,新黨財務一向公開透明,每一筆帳目皆清清楚楚,1994年的台北市長和議員選舉,新黨選舉結餘款均歸屬黨運用,完全沒有遭私吞、挪用情事,也無謠言中所謂趙少康遭到王建煊指責憤而退黨一事。他特別澄清,希望謠言止於智者。

吳成典說,新黨藉此正告造謠者,意圖使人不當選而散佈謠言構成《選罷法》第104條之妨害選舉罪,依法有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之刑責。新黨呼籲有心人士,勿以不正當之手段進行負面選舉,而影響選舉的公正性。 

更多新聞:

拒辭公視董事!列民眾黨不分區遭質疑 徐瑞希5點聲明強調「未違法」

首場助選就炸鍋!被問擔任副手未跟家族討論? 吳欣盈回嗆:你當記者有問爸媽

吳欣盈拒出示放棄美國籍證明惹議 李慶安曾隱瞞雙重國籍下場淒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