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具美國籍?吳欣盈稱「這是我和美國政府之間的事」 中選會:查證中12/5公告
  • Line
記者詢問是否秀出放棄美國籍證明,吳欣盈回「這是我和美國政府之間的事。」翻攝吳欣盈臉書

記者詢問是否秀出放棄美國籍證明,吳欣盈回「這是我和美國政府之間的事。」翻攝吳欣盈臉書

A A A
2023-11-29 17:38

(菱傳媒/綜合報導)新光公主、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吳欣盈日前登記為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副手,曾有美國籍的她是否己放棄美國籍成為選戰關注焦點。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他傾向相信吳欣盈,請她或柯陣營出示她放棄雙重國籍的證明文件釋疑就好。對於吳稱這是她和美國政府之間的事,王定宇強調,吳擔任我國公職,這是吳和中華民國之間的事,也是法律最基本的要求。

吳欣盈因登記成為柯文哲副手,不只身家財產遭到檢視,昔日曾有美國籍的她,近日也被要求出示已放棄美國籍證明。對此,吳欣盈表示,這是很多年前的事,跟選舉完全無關,並指不覺得要對外公開放棄證明,強調這是她跟美國政府之間的事。

對此,王定宇指出,根據現有法律,立委或其他公職必須在就職前,取得放棄雙重國籍的證明文書;另外,正副總統是在登記成為候選人之前,就必須取得放棄雙重國籍的文書。目前吳欣盈被質疑有雙重國籍,他個人傾向相信吳,請吳把她放棄雙重國籍的證明文書,或沒有雙重國籍的證明文書出示釋疑就好。

王定宇說,記者詢問吳欣盈此事,她回答「這是我和美國政府之間的事」,這就比較嚴重,因為吳擔任我國立委,就職當天就必須出具放棄其他國家國籍的證明文書,這並不是委員個人和美國之間的事,是委員和中華民國之間的事。

王定宇也提及,現在參選正副總統,在登記那天台灣採取信任制,「妳說沒有,我們就相信沒有,可是有或沒有只有自己心裡知道,還有另一個國家政府知道,這就非常危險。」他強調,參選正副總統是國家大事,不能開玩笑,建議柯陣營是否考慮出具吳放棄雙重國籍的證明文書,讓國人放心,否則大家會懷疑是否故意提名一個到最後不能選的,形同放水,這樣也不好。

對此,柯辦發言人戴宇文今被問到是否會公布證明時表示,會尊重吳欣盈的想法,但吳已擔任立委,加上在中選會也簽切結書調查,他認為這沒問題,相關證明都一定具備。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受訪時也說,吳欣盈如果有美國籍,怎麼當現任立委,「早就出問題了」。

中選會今透過新聞稿表示,各組參選人在申請登記時均繳交授權查證外國國籍同意書,中選會也已經於27日依法循例函請外交部協助查證。中選會說,目前正進行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資格審查作業,將於12月5日前召開委員會議審定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名單,並於12月15日公告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名單。

發稿時間: 11:46

更新時間:  17:38 (增加柯文哲,中選會說法)

更多新聞:

吳欣盈拒出示放棄美國籍證明惹議 李慶安曾隱瞞雙重國籍下場淒慘

柯侯先後參加工商界活動 吳欣盈舅舅牽侯友宜手高喊「凍蒜」

「新光公主」吳欣盈身價有多高? 溫朗東挖出「英國有6.6億房產」

「手繪趙少康」坦言超難畫!蘇俊賓喊「別把我送考紀會」 網友:真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