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專欄/藍白合破局  華盛頓、北京會在意?
  • Line

A A A
2023-11-27 11:05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

2024年中央公職大選藍白陣營合作,經過多番折騰上周已經確定破局。但其對於選情將會帶來何種變化,同時究竟對於國內政治板塊推移,又能夠產生多大影響,儘管已有多位政治評論人士提出推估,但恐怕還是要經過相當時日,等到塵埃落定後,才能真正對此有所裁斷。

不過就台灣未來所要面對之國際情勢與戰略環境來說,與其相較之下,藍白合作破局所能產生政治效應,不無可能僅是西諺所說:「茶壺內之風暴」(a tempest in a teapot或是a storm in a teacup),就算因此改變台灣社會選民投票意向,甚至讓最後選舉結果產生翻轉,其實恐怕很難扭轉未來世事運行軌跡。

早在藍白合作破局之前,筆者就曾特別指出本次中央公職人員選舉,看起來是失焦的選戰配上無奈的選民。為何會有如此感嘆,此因整體國際情勢變化,對比兩岸實力消長,特別是台灣社會在綠營執政下,在整體治理狀況上所產生失序現象,讓台灣所能獲得與足以運用政策選項確實受到相當拘束,相對起來未來在國際社會進行政治活動空間,其實亦受到嚴重壓縮。

因此不論未來是由那個政黨主政,或是由任何政治人物負責主導國家政策走向,其實在面對國際政治牌局時,都會發現到手中籌碼不多,能打的牌亦相當有限。台灣社會雖然能夠藉由選舉過程,決定政治人物更新替換,產生政治板塊推移效應,亦可讓政治權力架構重新洗牌,但對如何讓台灣面對國際挑戰時,能夠增加或是增強實力,卻是充滿無力感。

尤其是當過去數十年,面對兩岸情勢變化,執政者無不積極增加台灣在國際社會能見度,希望藉由強調本身對於全球經貿以及在科技產品供應鏈上所具實力,再加上台海周邊位於國際海空交通要衝,具備重要地緣戰略價值,期待透過全球關切台海安全情勢,增加應對北京壓力時,所能產生戰略嚇阻效應。

正因台北希望在狀況失控時,能夠獲得國際奧援,亦就是打算要將台灣問題國際化,其所付出代價就是讓台灣被國際社會定位成可能爆發衝突焦點,但同時亦確實獲得各方關注,並認為台海和平穩定涉及國際社會共同利益。

當台灣周邊安全情勢成為國際焦點後,國際強權就自然會試圖影響台灣選舉,希望透過支持其所希望獲得選舉結果,藉此塑造對其有利戰略環境,以便鞏固其國家利益。儘管綠營執政不斷繪聲繪影地指控北京希望介入台灣選舉,但實際狀況卻是所有國際強權都希望在台灣選舉過程中有所作為,希望獲得最符合其利益選舉結果。

因此台灣所面對最難堪政治現實,其實就是一方面希望保持本身主體性,維護政策選擇自主性,在落實政策之運作過程中,能夠保有行動自由。但在此同時,卻是不斷地希望獲得他方力挺台灣,讓台灣面對北京時,能夠藉由外力撐腰助陣。

但天下怎有可能遇上只賺不賠買賣,內心期待獲得他方支援,但又不願讓其介入台灣政治,這種想法確實相當天真。假若台灣本身實力不足定力不夠堅定時,自然就會讓國際強權獲得左右台灣政情發展空間;若要讓台灣問題國際化,就必須考量到本身能否在外力涉入台海時,還能夠維持本身堅持決策之自主性。

在運用強權以便透過權力平衡規律來維護和平穩定時,台北是希望獲得強權所能提供利基來對抗北京,但若期待強權依據台北所設計行事規則與運轉軌跡辦事,是否最後會變成奢望,各方答案落差甚大,不過依附或是扈從強權,最後僅能俯首聽命,卻是國際社會歷史常態,台北有何本錢與本事期望自身能夠成為例外?

特別是最近數次國際武裝衝突,強權與追隨其政策導向盟友間,不斷產生各種矛盾與爭執,其中甚至影響到達成和平協議與繼續進行武裝對抗決策選項,台灣鄉親看到諸多結交強權希望獲得支持,但卻屢屢遭致始亂終棄無情事實,怎能不怵目驚心?臺灣社會逐漸浮現疑美論,絕對不是空穴來風。

儘管華盛頓針對台灣選情發展,不斷表態保持中立,但台灣社會確實亦在過去數年隨著美國政府執政團隊變化,感受到當華盛頓應對北京政策轉向時,華盛頓對台北亦會隨後調整政策。當華盛頓與北京相互過招,不論是採取對抗亦或是積極對話,其實都讓台北能夠運用與活動之國際空間受到影響,這其實就是因為喪失自主性,變成強權所能運用台灣牌後,必然要吞嚥下去之苦果。

所以當受到整個國際大環境約制,再加上台北不論任何政黨,都將重心擺在維繫與華盛頓正面往來關係,此時在選戰過程中,所有政治勢力分合與否,各種政策選項如何變化,相較於台灣所受約束與得以運作游移空間,將其定位成茶壺內之風暴,雖是不太好聽,但也確實道盡許多台灣鄉親不願接受,更不願公開承認之無情現實。

特別是當北京已經認定,不論台北未來是由誰當家,其實差異相當有限時,更會讓前述政治勢力分合變成無足輕重。北京已經逐漸理解到,當台灣社會各個不同政治黨派與社會群體,基本上無法依據其所設計劇本配合演出後,其進行調整政策之政治思考公式,就自然會刪除台北政策趨向此項參數,從而讓台北政治高層更無著力空間。

藍白合作破局究竟是否僅是茶壺內暴風雨,未來只要觀察華盛頓與北京對此所發布評論與官方表態,台灣鄉親就可以看出強權是否關注此事。為何四兩能夠撥動千斤?完全就看千斤是如何看待以及是否真正在乎這四兩如何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