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2023台南污染地圖曝光 郭再欽加料光電場全都露
  • Line

A A A
2023-11-27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2007年率全國先驅成立大台南環檢警結盟,一度有效遏阻環境犯罪,但曾幾何時,焚化爐底碴、不合格的控制性低強度回填材料(簡稱CLSM,含爐碴)及營建廢棄物逐漸侵蝕台南土地。台南社大環境小組今年9月製作2023年台灣污染地圖,台南部分共有15處魚塭、農地、河床地慘淪污染物掩埋場,其中5處就在光電場土地下方。環保團體怒批「市府利用行政裁量權掩護非法」,民代更質疑檢調辦案態度消極,讓台南綠地成污染天堂。

根據台南社大2023年最新版台灣污染地圖顯示,台南市部份的污染情形包括後壁上茄苳不鏽鋼爐碴農田、後壁火車站後農地鋁碴,東山休息站旁小路非法傾倒、原學甲爐碴農田堆置廢棄物以及二仁溪電子廢棄物污染等。今年又加強發現學甲宅仔港段光電違法回填營建廢棄物及七股區七股段光電違法再利用爐碴。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副研究員林政翰說,15處污染地點當中,新增案件僅有學甲宅仔港段光電違法回填營建廢棄物案,七股區七股段光電違法再利用爐碴案兩案,但兩案其實是從既有資料爬梳出來的「漏網之魚」。

學甲宅仔港段案,是台南地檢署偵辦正副議長賄選案時意外追出的案外案;七股區七股段案,則是經濟部產業發展署追蹤學甲定益企業的不合格CLSM(含爐碴)再利用產品的爐碴流向時,進一步查出的案件。

台南、高雄交界的二仁溪河床地仍可發現IC晶片板。林政翰提供

郭再欽一魚兩吃 埋爐碴再賣地雙頭賺

台南市環保局2020年10月在議會專案報告時曾指出,2016年郭再欽經營的明祥馨企業挖出的違法爐碴,主要銷售給定益、瀅寶、更新等3家混凝土場,但經濟部產業發展局去年底發現,持有爐碴再利用執照的學甲定益企業,根本沒有妥善處理收購的爐碴,竟把不合格CLSM(含爐碴)再利用產品運到北門、七股等3處光電場使用。

根據產發局公文陳述,茂泓能源在北門區第一期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工程,違法使用116.1公噸爐碴回填「電力儲能升壓站」底部;中興電工的台糖「天衝暨天禽場址PV案場」(七股B區)道路鋪面工程回填2219.40公噸爐碴;雲豹能源旗下恩富資本太陽能北門區老虎蚵寮及三寮灣太陽光電場,也疑似使用爐碴,但公文裡沒有具體數字。

學甲工業區周邊土地被懷疑遭埋非法爐碴。辛啓松攝

《菱傳媒》10月中旬再度詢問台南市環保局後續處置,該局表示,中興電工七股案址違法使用2219.4公噸,已清理2244.64公噸,5月12日現場複查,違規使用的CLSM(含爐碴)已完成刨除並清除完畢。茂泓能源北門案址遲未改善,7月12日函文經濟部能源局應撤銷、廢止同意備案或設備登記文件,但能源局9月13日又給業者機會,要求業者配合環保局調查,若拒不配合,才依電業法暫停躉售電費。

不具名的綠營民代指出,綠能業者想在台南市賺錢,得先獲得民進黨英系勢力首肯。業者必須先向「外場」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致意」,購買郭介紹、地底下疑有「加料」的土地,使用郭介紹的施工廠商,相關申請案才有機會獲得「內場」經發局前局長陳凱凌順利同意、通關。

前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則說,郭再欽從處理爐碴到插手光電,有三年的時間差,所謂「鰗鰡循便空」(台語,指利用現成的機會),郭宛如地下市長,掌控地方政府核准光電執照結構,再要求廠商高價購買埋爐碴的土地,一魚二吃。只因光電板架設完成,至少20年內無法追查,就算合約到期,挖到爐碴,也早就過了法律追訴期。

光電場偷埋爐碴有技巧 中心點向外延伸

某光電業者也透露,光電場下方基地填埋爐碴是有技巧的,此事大多由下包廠商負責,填埋位置以光電場正中心點向外延伸,填埋深度至少2、3公尺。他說,光電場設置完成、併聯發電後,環保局稽查員要開挖追事業廢棄物流向,只能開挖光電場周邊,若想深入場區內部開挖,不僅沒有作業腹地,稽查員又擔心使用機具會破壞光電板,恐遭業者獅子大開口地索賠,除非有明確證據,否則根本無法挖到不法。

此外台南市議員林燕祝也說,光普實業學甲區宅子港段光電場下方面積約5000平方公尺的魚塭,可能被埋填高達6萬7500公噸廢棄物,若依每輛1.75公噸貨車收費1萬5000元計算,業者賺取的黑心錢將近7億元,業者明顯違反興辦計畫書規定,市府卻僅以《區域計畫法》開罰6000元,業者根本不痛不癢。

北門麗湖段魚塭地疑似埋有焚化爐底碴。辛啓松攝

台南社大另發現,綠能業者在台南北門麗湖段205地號魚塭架設光電場,還在約1.8公頃的土地上,偷填1.77萬多噸的澎湖焚化爐底碴。研究員林政翰以百萬儀器XRF快速檢測,鋅元素濃度2000至3000PPM、銅元素濃度1000至2000PPM,均遠高於標準,環保局卻認為該案場符合「垃圾焚化廠焚化底碴再利用管理方式」規定。林政翰認為暴露在外的底碴會污染環境,趁大台南環檢警結盟座談時要南檢再查一次。

環團嘆:環保沒進步 進步的是官商包庇手法

學甲三慶里溪州子寮段10年前疑似被人掩埋廢棄物於田裡土地,當地里長郭壬貴表示,多年來許多里民反映、檢舉一直沒有下文。今年5月一挖,裡頭竟然是致癌物「六價鉻 Cr6+」,它就是好萊塢影星茱莉亞羅勃茲的代表作《永不妥協》裡污染物,原以為開挖後就會去追究掩埋的行為人,如今此案卻淪為無頭公案。

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語重心長地說,許多國家以更科學的方法處理事業廢棄物,台灣卻只會掩埋。透過多彩的台灣水域就可辨別遭哪種物質污染,紅色是廢酸,乳藍色是強鹼,紫紅色是焚化爐底碴,翡翠綠是不銹鋼爐碴,鐵溶出後河川就變成拿鐵色「台灣對於環境保護嚴重退步,如果要說有進步,應該是官商包庇的手法吧!」

熱門新聞:

獨家/民進黨台中議員遭控始亂終棄 被害女:坐完月子就被分手

獨家/八里神秘別墅群全是違建 驚見新北議員陳家琪家人也掛名屋主

獨家/毒梟議員影武者曝光! 顏旭懋咬出彰化議員郭燕陵親叔指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