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外役監逃獄犯55刀刺死兩警 台南地院今判處死刑
  • Line
強盜逃獄犯林信吾以55刀殘忍殺害2警,23日被台南地院判處死刑。資料照片

強盜逃獄犯林信吾以55刀殘忍殺害2警,23日被台南地院判處死刑。資料照片

A A A
2023-11-23 12:33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明德外役監逃獄犯林信吾去年8月22日偷竊機車後,為逃避台南市民權派出所警員凃明誠、曹瑞傑查緝,竟殘忍持刀刺死兩警,台南地檢署偵結起訴時,特別提及密錄器錄下兩警身中17刀、38刀後垂死哀號情形,建請法官判處被告死刑。台南地院今(23日)以殺人罪判處林信吾死刑,褫奪公權終身。

法官認為,被告林信吾購買利刃就是預設要與他人一決生死,他犯後雖坦承犯行,但僅是消極認錯,並未盡力彌平、填補員警家屬傷痛、損害。参考被告量刑鑑定報告書後,法官認為被告仍有高度再犯可能性,也沒有再社會化的可能,被告犯罪動機僅是避免被警察逮捕回監執行,全圖一己之私,不僅殺意堅定且手段兇殘、殘忍又毫無人性,對社會大眾及被害家屬衝擊至鉅。

法官表示,在無可迴避死刑事由下,僅科處無期徒刑,顯然不足以評價被告本案兇惡的罪責,也違背正義。法官認為已無從合理期待被告可透過矯治教化,而降低再犯風險的可能性,必須剝奪其生命,使之永久與世隔離,因此依強盜殺人罪判他死刑,褫奪公權終身。

台南地院發言人劉怡孜說明合議庭法官判處林信吾死刑的理由。辛啓松攝
台南地院發言人劉怡孜說明合議庭判處林信吾死刑的理由。辛啓松攝

兩名殉職警員的家屬今天也到法院聆聽判決,涂明誠的二姊還帶著弟弟的制服到場。曹瑞傑的叔叔認為,「這個判決不是遲來的公平,而是一定的正義」。凃明誠的二姊則說,「他們都已經離開了,我們活著的人就是要關注後續執行的過程。」

曹的叔叔說,這結果不是理所當然,而是一定會是這個判決,因為這是對基層警員一個公道。林信吾必須為他的行為負責,這才是民主台灣最大的價值,我們被害人家屬沒有給惡嫌任何妥協機會,也沒有一絲一毫接受林信吾的道歉,林信吾必須付出他應有的代價。

曹瑞傑的叔叔認為,死刑判決是一定的正義。辛啓松攝
曹瑞傑的叔叔認為,死刑判決是一定的正義。辛啓松攝

凃的二姊說,她相信台灣是個法治的社會,司法有其獨立性,今天的審判結果與後續執行結果,不會受外力有所偏離,正確的事情或許困難,但總需要開始,請讓我們相信這個社會有必要的可能性。他們都已經離開了,我們活著的人就是要關注後續執行的過程。

涂明誠的二姊帶著弟弟的制服聆聽判決。辛啓松攝
涂明誠的二姊帶著弟弟的制服聆聽判決。辛啓松攝

檢警調查,林信吾(46歲,有強盜前科)是明德外役監受刑人,去年8月15日逃獄時購買彈簧刀,以備警方追查時拒捕。同年月22日清晨,他在中西區赤崁街偷竊一輛機車,騎到北汕尾三段的墓厝。民權派出所警員凃明誠、曹瑞傑受理報案後到當地查緝,凃警下車徒步搜尋時意外發現被林偷走的機車,豈料躲在墳墓後方的林信吾竟突然跳出來襲擊警察,導致凃員身中17刀倒地。

此時,曹瑞傑駕駛警車趕抵現場,林信吾竟持凃員警槍,5秒內對警車連開6槍,其中一槍差點擊中曹警。警車被攻擊後失控撞入路旁草叢,曹警自行脫困靠近凃明誠查看傷勢,卻遭殺紅眼的林信吾持續攻擊,林朝曹員連砍38刀,導致曹員失血嚴重、呼吸衰竭倒地。

警員凃明誠遭逃犯林信吾連刺17刀,甚至割斷頸動脈。資料照片
警員凃明誠遭逃犯林信吾連刺17刀,甚至割斷頸動脈。資料照片

檢方認為,林信吾狠心殘殺凃、曹2人致其重傷倒地後,對他而言威脅已消除,但他竟未對垂死2人存有一絲一毫憐憫,逕自在現場搜刮槍彈離開,讓倒臥血泊的兩警,在南台灣八月正午的烈日下曝曬等死。

趕來支援的陳警,其密錄器錄下身中17刀的凃警臨死前討水悲鳴,38刀的曹警為營救同袍試圖爬起,兩人死前承受身心折磨,痛苦難以想像,筆墨難以形容。兩人只是認真執行職務警員,卻無故遭被告暴行,凡親眼看過兩人皮開肉綻的遺體,沒人否認本案確為情節最為重大之罪行。

警員曹瑞傑(左)、凃明誠(右)分別身中38刀、17刀。翻攝兩人臉書
警員曹瑞傑(左)、凃明誠(右)分別身中38刀、17刀。翻攝兩人臉書

檢方認為,被告連續犯罪,先殺警奪槍再持槍強盜超商,對人民、對法秩序的信賴及遵法意識造成莫大衝擊與破壞。對被告處以極刑雖無法喚回兩警生命、逆轉被告惡行,也無法平復家屬的悲痛,更無法矯治、改善被告,但卻是唯一能充分評價被告殘酷惡行、予以公正應報的刑罰。

救護員將曹瑞傑送醫急救。資料照片
救護員將曹瑞傑送醫急救。資料照片

發稿時間:1123

更新時間:1233(新增法官判決理由、被害者家屬看法)

 

熱門新聞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率台南6席立委參選人登記 嘲諷「藍白合」是充滿算計的遊戲

柯文哲一早赴郭台銘家、主動約侯友宜見面 侯:在馬辦隨時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