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決戰中台灣!等不到藍白合盧秀燕扮母雞 綠營正國會與新系裂痕成隱憂
  • Line

A A A
2023-11-13 00:0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2024年大選逼近,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上月在台中喊出「決戰中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以數據分析認為贏得台中與彰化就可能勝選,政壇人士認為,這次台中、南投、彰化藍綠立委選情比總統大選更受關注,目前藍營因有三位縣市長打下基礎較占上風,但等不到母雞仍讓基層焦慮,綠營雖由賴清德帶領參選人展現團結氣勢,只是檯面下派系整合仍是問題。

台中市立委8席中,本屆由民進黨拿下6席、國民黨2席,市長盧秀燕去年選戰大贏蔡其昌27萬票連任,且29個行政區全勝,在此基礎下盧秀燕成為藍營要贏回立委席次的最大本錢,目前以立委黃國書不競選連任的第六選區,由國民黨市議員羅廷瑋出戰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最為緊繃,此外,第二選區顏寬恒再戰現任的林靜儀、盧秀燕大本營第五選區推出市議員黃健豪對戰現任莊競程,都是選戰重點。

台中市長盧秀燕是藍營台中最強母雞,積極投入輔選自家立委參選人。羅廷瑋提供

地方人士指出,藍白合讓選將遲遲等不到母雞,基層的不滿逐漸浮現,目前選將仍偏向單打獨鬥沒有集體作戰策略,也讓支持者憂心,盧秀燕預計在立委登記截止後全力投入輔選,可望結合彰化縣長王惠美與南投縣長許淑華,成為中台灣最強母雞。

綠營部分,11月2日賴清德競選小物開箱,8名立委參選人一字排開展現團結氣勢,但隨後舉行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新書簽名會,卻只來了7人獨缺何欣純,部分選區也傳出仍陷入新潮流與正國會的恩怨情仇,並未如表面上團結,成為綠營最大隱憂。

11月2日賴清德競選小物開箱,民進黨台中8名立委參選人一字排開展現團結氣勢(上),但隨後舉行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新書簽名會剩7人,獨缺何欣純(下)。民進黨提供

政界人士指出,民進黨台中市席次恐怕會掉,不只黃國書留下的席次選情艱困,台中的林靜儀與南投蔡培慧都是補選勝選,正式擔任立委的時間不長,基層實力備受考驗,藍營部分則有南投立委馬文君陷入潛艦爭議,整體來說,決戰中台灣的立委部分,是看民進黨能守下幾席,也是能否取得國會過半席次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