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中科院長期漏列未休假工資勞退金 4000員工爭權益全部補提撥
  • Line

A A A
2023-11-08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是我國唯一研發、生產製造反制中共解放軍「抗中飛彈」的單位,院內負責研發、生產及製造飛彈的人員,常為趕工延誤休假甚至被迫放棄休假,部分員工不滿未休假工資未納入勞退準備金範圍,向中科院爭取補提撥。中科院向《菱傳媒》證實,2017年至2021年間員工未休假工資補提至勞退公提金作業,已在今年9月完成提撥作業。

國防部2021年編列2372億元「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委由中科院生產、製造各式精準飛彈及量產海軍高效能艦艇,盼有效提升海巡艦艇平戰轉換能力,達到強化國防戰力目的。目前委由中科院量產的項目繁多,包括劍翔無人攻擊載具、萬劍彈、雄昇飛彈、天弓三型防空飛彈、陸射型與艦射型劍二飛彈、增程型空射劍二飛彈、雄三及增程雄三反艦飛彈等。

中科院自製的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資料照片

中科院內部人士指出,中科院目前量產的抗中武器,都是專案團隊人員不眠不休從失敗中成長、從成功中精進才有的成績單,許多員工都是自願放棄休假達成院方訂定的研發、生產目標,直到《勞基法》修訂後,院內員工才爭取到個人權益,將未休完的休假折抵成工資,員工為工作付出的努力,也才能獲得合理的回報。

不過有員工爆料指出,依法中科院應按月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到勞工個人勞退帳戶,但中科院從2017年到2021年間卻未將勞工未休假工資納入勞工退休準備金提撥計算範圍,導致每位員工獲提撥的金額減少,不僅如此爆料者還指控中科院要求員工簽署不合理的協議書。

中科院坦言,未休假工資漏未提列至勞退公提金一事,經員工在院內勞資會議上提出後,院方隨即詢問勞保局相關補提作業,確認員工提案依法有據後,近期正在辦理2017年至2021年員工未休假工資補提至勞退公提金作業;中科院強調,勞退新制2005年7月1日上路後,中科院均依規定按季申報,迄今從未遲延或未提撥。

中科院自製的天弓三型防空飛彈。資料照片

至於爆料者指稱中科院要求員工簽署不合理的協議書一事,中科院指出,因補提金要存入個人勞退專戶,依法須檢附勞資雙方簽署協議書,簽署內容經法務單位及勞保局審查無誤,並無不法,中科院為使員工了解補提作業,還特別辦理業務說明,才提交員工簽署協議書。

中科院進一步指出,全院現職員工須補提人數計4千餘人,目前僅剩2人因個人因素未簽署,中科院尊重個人意願,其餘4千多人所需補提的金額,已於9月8日由勞保局存入個人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