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號航母編隊歷經12天航訓 今通過巴士海峽返回中國
  • Line
山東號航母編隊歷經12天航訓,今通過巴士海峽返回中國。國防部提供資料照片

山東號航母編隊歷經12天航訓,今通過巴士海峽返回中國。國防部提供資料照片

A A A
2023-11-06 22:18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山東號航母編隊今(6日)通過台灣南端的巴士海峽,返回中國。由於山東號航母編隊在10月26日從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歷經12天都在台灣東南方海域的西太平洋進行海、空遠海長航訓練,而在山東號航母編隊返回中國後,國軍終於在今晚解除對山東號航母的「應急戰力編隊」。

國防部將領表示,對於山東號航母編隊的動向均全程掌握,也派出應變兵力嚴密監控與應處。

中共解放軍海軍在26日清晨即派出大批軍艦,對台灣24浬的鄰接區海域進行迫近,讓海軍在港停泊的軍艦都被指派任務出港監視共艦動態,並準備隨時攔截共艦,以確保我海疆安全。國防部在晚間即公布中共山東號(舷號17)航艦編隊群,穿越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

此次山東號航母編隊的船艦包括驅逐艦有052D長沙號(舷號173)、052DL型桂林號(舷號164)、055型延安號(舷號106);而在護衛艦方面則有054A型許昌號(舷號536)、黃山號(舷號570)及一艘901型舷號905的查干湖綜合補給艦。而根據其軍艦的配置,已與美軍航母打擊群的編制相當。

根據日本防衛省的統計資料顯示,10月28號至11月5號,山東艦航母編隊,包括2艘055型萬噸驅逐艦,3艘052D型驅逐艦,3艘054A型護衛艦,以及1艘901型綜合補給艦查干湖艦。9天時間內,山東艦進行150次艦載直升機起降和420次艦載戰鬥機起降,共計570次。

至於山東號航母編隊在10月31日與11月1日與中國航空兵有大規模的兵力演訓,依據國防部所公布的資料顯示,從10月31日(星期二)0600時至11月1日(星期三)0600時止,國軍偵獲共機43架次(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及東南空域37架次)、共艦7艘次,在臺海周邊活動。而在共機的機種包括戰機、無人機、反潛巡邏機、轟炸機與空中預警機、電子偵察機等,即是與山東號航母進行海空聯合作戰體系的演練。

針對山東艦航艦編隊來回穿越呂宋海峽所顯現之航跡動態,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張競受訪時表示,應當針對下列數項要點比對分析:首先是穿越時實際航跡所通過水域,特別是媒體經常錯誤報導為巴士海峽,其實共軍航艦真正航經穿越水域是巴林塘海峽(Balintang Strait);但在穿越時其航跡所經確切水域是靠南靠北,存在重要參考價值。其次就是在穿越時,共軍派遣陸基航空兵力所擔任配套偵搜、掩護與警戒任務實施狀況,其中包括由不同機種與批次數量所構成之序列架構,再加上任務飛航軌跡以及活動空域。最後就是山東艦航艦編隊所轄各艦,在穿越該海域時,所發射之電子信號與通信狀況,此為蒐整共軍航艦編隊電子作戰序列必要過程,更是電子戰場作戰準備重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