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王美花、鄭文燦45分鐘護航SRF電廠進觀音 國民黨籲停止開發案
  • Line
桃園市議員凌濤、國民黨桃園市立委參選人涂權吉針對SRF發電廠爭議,6日在國民黨中央舉行記者會。國民黨提供

桃園市議員凌濤、國民黨桃園市立委參選人涂權吉針對SRF發電廠爭議,6日在國民黨中央舉行記者會。國民黨提供

A A A
2023-11-06 16:19

(菱傳媒/台北報導)3家SRF(固態再生燃料)發電廠進駐桃園科技園區,引爆地方強烈反彈,爭議持續延燒。國民黨今(6日)指控,經濟部長王美花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透過45分鐘會議,就以專案方式,護航50億元的SRF電廠矇混過關,將使觀音蒙受嚴重空污,地方已發動連署要求電廠停工,希望民進黨政府重視地方心聲,懸崖勒馬,叫停開發案。

經濟部2020年至2022年期間,陸續推薦3家固體再生燃料(SRF)電廠進駐桃園科技工業園區,外界質疑可能帶來空污風險,也質疑經濟部替SRF電廠開後門。經濟部日前表示,桃科工為桃市府開發的園區,桃市府為主管機關,強調經濟部的研商會議及推薦函並無法律強制力。

桃園市議員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執行長凌濤、國民黨桃園市立委參選人涂權吉針對SRF發電廠爭議,今在國民黨中央舉行記者會。涂權吉說,這3家SRF電廠早在2018年起,多次函詢桃園經發局是否能入園,經發局都以專業立場拒絕,直到2020年12月16日,王美花邀請桃園市前市長鄭文燦,盼市府以專案通過這3家SRF廠入園,火速在一周後,又邀請這3家廠商,讓經濟部以推薦方式,讓桃園市府同意他們入園。

涂權吉指出,目前觀音大潭電廠的焚化爐生質能中心,一天燒600噸垃圾,空污已很嚴重,觀音人已受不了,若這3家再進場,一天就可燃燒1500噸廢棄物,將對觀音造成更大影響。根據桃園市環保局的說法,桃園市廢棄物光靠自己的焚化爐就可處理,不需要再增設這3家SRF電廠。

凌濤揭露關鍵會議資料質疑,2020年12月16日下午4時15分開會,下午5時散會,整整45分鐘會,就讓3家SRF電廠闖關,金額高達50億元,當時主持會議的就是王美花,參與者包括鄭文燦,45分鐘就決定50億的案子,其中有沒有弊端?

凌濤表示,整場會議紀錄有4大疑點,完全不符合常態,大開巧門,而且採專案核准來闖關。第一,經濟部工業局提了3個方案,可是前面2個方案根本就是打假球的;第二,行政院環保署看到方案三,馬上說明這不受《土管要點》中汽電共生熱效率須達52%以上的限制,根本就沒把法規看在眼裡。

凌濤指出,第三,明明2020年4月才修訂規定要求桃園科技園區的汽電共生產業應以天然氣為主,SRF根本就不是天然氣,為護航SRF電廠就藐視這個法規?第四,明明《土管要點》已明確規定要天然氣廠商才能入園,經濟部卻故意採用第十目的「其他經工業主管機關核准之科技工業及相關配合服務設施」,採專案矇混過關。

凌濤強調,45分鐘通過50億的專案核准,會議紀錄竟然馬上寫要邀請3家廠商專案報告,其中有沒有弊端?其中有無人謀不臧?是否應移送檢調調查?目前觀音地方人士已發動連署要求停工,呼籲民進黨政府重視地方心聲,懸崖勒馬,叫停此一開發案。